第十一屆立法院第一會期的開議第一天的院會就陷入混亂,在行政院長陳建仁上台做施政報告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發動杯葛,藍委聚集議場發言台前,高舉「食安專報 守護國人健康」等布條與標語牌。一旁的民進黨立委也聚集大罵,「不要作秀」,多名藍綠委之間不斷激烈口腳,讓場面陷入一片混亂。立法院長韓國瑜只能宣布休息10分鐘,隨後暫時離場。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率內閣團隊對立法院會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國民黨團與民眾黨團都同意,明天(2月21日)加開一場立法院會,讓陳建仁進行食安專案報告,並由民眾黨團提案列入議程。但,民進黨團提議交付朝野協商,韓國瑜裁示於2月23日再次進行協商,使得國民黨團希望陳建仁做的食安專案報告暫無共識。

隨著議會流程進行,當韓國瑜宣布,現在進行行政院長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請行政院陳院長報告。此時,國民黨立委發動杯葛,聚集到議場發言台前高舉布條與標語牌。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開罵,今天有超過800萬人民不支持民進黨,這個雙少數的執政黨,不但沒有任何對人民的懺悔和道歉,卻在這裡堂而皇之,國民黨團在這裡要求,總統蔡英文、民進黨要謙卑、謙卑、再謙卑。面對800萬民意的展現,民進黨要知所進退,向人民道歉,為8年所有的腐敗向人民道歉。沒有真相、沒有食安。

而在議場爭執當下,民進黨立委黃捷一度試圖上前搶國民黨立委的麥克風。讓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拿起麥克風嗆聲,民進黨這些立委一點民主素養都沒有,黃捷竟然想來搶人家的麥克風,「妳認為我們好欺負嗎?人民被你們欺負夠了!」此時,一旁的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跟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激烈爭執。

立法院新會期今開議,朝野立委為了食安議題在議場內對峙。   圖:張良一/攝

立法院院長韓國瑜在無法主持院會下,只能宣布休息。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