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韓國瑜今(19日)召集朝野協商民眾黨團堅持除了週二、五外,週三再加開院會,讓朝野協商瀕臨破局,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直言,若沒達成協商,要經過一個月的朝野冷凍期,「食安報告真的這麼不重要嗎?」民眾黨團下午召開記者會,黨團副總召黃珊珊強調,正因為對議題感到很急,才希望加開院會,不應一味指責;黨團總召黃國昌則說,別用這種以為大家不懂議事規則方式推給別人,民眾黨明提出議事日程要求加開,誰贊成、反對,「我想公開透明,表決器按下去,我們向人民負責」。

民眾黨團下午召開「加開院會 拒絕延宕」記者會,黨團總召黃國昌、副總召黃珊珊及幹事長吳春城出席。

黃國昌指出,今早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共同主持黨團協商,在網路都有全程轉播,只不過在結束後,看到藍綠黨團總召個各自向媒體表述他們的看法,讓他覺得有必要召開這場記者會,再一次清楚說明。為何黨團不願在已預擬好的協商結論上簽字,立場非常清楚,我們對於要多食安專報的這件事是支持的,但不希望因此影響到本來立法院的議程,因為要求行政院院長陳建仁針對食安做專案報告,社會大眾期待的是立法院增加監督能量,而不是反而降低能量。

黃國昌強調,委員會根本還沒開始,因此黨團才會說原訂明開議不變,週三加開一次院會,因為週三立院也沒什麼其他事,至於週二施政報告總質詢、週三專案報告,或週二先進行專案報告、週三再施政總質詢,前後順序上我們並沒有意見,尊重其他兩黨看法,只是這樣希望回應社會大眾主張的訴求,但民進黨團竟在協商時不斷稱,院會就是週二、五,過去若有加開,通常都是在會期最後,東西太多處理不完才會不在週二或五加開院會的程序。

黃國昌說,在協商時,我們也說明非常清楚,以實際例子告訴大家,過去都有前例,沒想到,他本來以為過年前就不斷高喊趕快加開院會、進行食安報告的國民黨,甚至國民黨說本來上週六就要加開院會處理,竟附和民進黨主張,認為沒必要加開,一切順延就好,讓他比較感到意外。因為民進黨希望降低立法院對行政院監督能量,雖不贊成但可理解誘因結構,但國民黨就讓人有點匪夷所思。

黃珊珊強調,民眾黨對食安重視絕對不亞於兩大政黨,不要再說今天的結果好像是民眾黨不想要食安專報,這對我們來說很重要,若對國民黨來說有這麼急,加開院會應是朝野共識,但今天顯然看起來好像又不是這麼急?後來看到民進黨團三長說,好像民眾黨不覺得這很急,但對不起,「我們覺得很急」,希望加開院會,且正是因為覺得很急,才希望加開院會。

黃珊珊說,民眾黨沒要求立院特權,絕對按照議事規則,該多少政黨比例就照規則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我們破壞現有制度,我們提出嚴正抗議,但若需要的話,以前跟其他黨團合作,但並不是我們要求為民眾黨破例,希望釐清朝野協商故意誤導大家說好像我們要求特別權利,希望接下去協商還是依樣,回到人民期待,朝野之間盡量,對議事程序希望大家互相尊重,不要一味指責。

記者詢問,若協商沒達成結果,恐怕要進入一個月冷凍期,是否擔憂反而沒達到結果?黃國昌回應,不會啊!明天國民黨可提自己的議事日程,不要用這種好像以為大家都不懂議事規則要推給人,國民黨就自提議事日程出來,讓台灣社會看看國民黨希望監督力道是什麼。

黃國昌直言,提出後誰拉協商誰要負責,國民黨或其他人提了後,有人拉協商要冷凍一個月,那屆時也呼籲所有台灣人民共同監督,針對加開,誰拉協商誰負責,拉協商是議事上的權利,但相對地也有責任,若國民黨提出,是民眾黨拉協商,那是民眾黨要負責,若民進黨拉協商,也是民進黨負責,同樣地,我們明天所提出的議事日程,要求加開一事,誰贊成、誰反對,「我想公開透明,表決器按下去,我們向人民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