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在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前,先針對攸關瘦肉精風波的食安總檢討進行專案報告,立法院長韓國瑜今(19日) 主持朝野協商,討論議事日程,但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拒簽協商結論,導致協商破局,食安專案報告將因此延宕。國民黨團下午則發出聲明表示,對協商破局深表遺憾,期望民眾黨團能盡速完成簽署朝野協商結論。

雖然國民黨團、民進黨團、民眾黨團都同意,讓行政院長在2月20日進行食安專案報告,但施政總質詢將因此順延至2月23日。民眾黨因此堅持,若因為食安專案報告,將施政總質詢順延,恐讓外界認為立法院議事延宕,因此主張,應該在2月21日的周三,加開一場立法院會,至於要依原定先進行總質詢,還是先進行食安專案報告,民眾黨團都接受。

但民進黨團反對後,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出面批評,因為民眾黨團堅持要加開院會,依照程序要回到明天的立法院會用討論議案的方式進行表決,造成的影響是,食安專報將被延宕,甚至若表決不成要協商,會有1個月的冷凍期,這是民眾黨團要的嗎?如果今天沒有黃國昌個人英雄主義、莫須有的堅持,明天就可進行食安報告,很可惜民眾黨讓這件事情破局、胎死腹中了。

國民黨團也聲明稱,各黨團代表於協商會場上均充分表達對於食安議題重要性的看法,肯認應邀請行政院長至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然而於簽署協商結論時,民眾黨團卻認為2月20日應先進行施政總質詢,並於2月21日再進行食安專案報告,抑或是二者交換,對於國人迫切想要了解政府把關食品安全作為的專案報告,要以加開院會的形式處理,導致朝野協商沒有共識破局,國民黨團深表遺憾。

國民黨團表示,依立法院相關議事規則,各黨團對於提出的議案,討論後沒有共識,將進入一個月的協商冷凍期。而食安問題是零容忍且刻不容緩,不能於明天請行政院長說請楚講明白,而必須等到一個月後才能專案報告,恐與民眾的期待有極大的落差。

國民黨團表示,他們期望民眾黨團能盡速完成簽署朝野協商結論,並希望今天能有明朗之結果,也會請韓國瑜持續進行協商,讓行政院長陳建仁盡速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讓民眾能食的安心、吃的放心,展現立法院新民意強力監督政府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