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明日是否讓行政院長進行食安報告,在民眾黨立院黨團堅持21日要加開院會下,立法院政黨協商今(19)日恐面臨破局。不僅,國民黨團對此表達遺憾,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斥責民眾黨團矯情,幹事長吳思瑤則稱黃國昌個人英雄主義。

對於國民黨團提議,陳建仁明日上午進行食安報告。院長韓國瑜主持政黨協商時,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認為,不應該因此減少立法院對於行政部門的監督,所以主張21日再加開一次院會。不過,遇到民進黨反對,黃國昌則表示,無法簽署朝野協商決議。

根據議事組說明,如果今日朝野無法協商達成20日邀請陳建仁食安報告,依照議事規則,需20日提出變更議程提案,才能邀請行政院長進行食安報告。如果有人反對,則會陷入一個月冷凍期的問題。

柯建銘在民進黨團會議後受訪表示,民進黨也答應食安專案報告,否則他們佔領主席台。這最簡單的事情,竟然黃國昌反對,要明天總質詢,星期三(21日)加開院會處理食安,沒有這樣道理與必要。如果這樣無法協商完成,對韓國瑜也是受到很大的挑戰,民眾黨不給予餘地,朝野協商沒有簽名,明天當然只好總質詢了,至於食安報告日期則再協商。他認為,韓應該跟民眾黨好好談一下,拜託請他簽名。

柯建銘呼籲民眾黨不要在小事上堅持,禮拜三再加開一次院會,有一些聲量啦,但不要在上面作戲,「太矯情了」。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也說,社會期待明日開議日,行政院能就食安議題進行詢答,但剛剛直播也看到,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個人堅持,加開院會。但她認為,立院星期五、二開院會這是正常的賽道,不希望國會持續踩油門、開快車,另外增加新的賽道。通常會加開院會都是議程很多、審不完。她認為,加開院會就是要特立獨行,彰顯自己專業,額外設立新制度與慣例。

吳思瑤說,民眾黨這樣堅持,明天院會依程序就是必須針對是否邀請行政院長就食安報告進行討論、表決,這樣食安專報可能被延宕,遇到一個月冷凍期。食安專報要延宕一個月才能上路,這是民眾所期待的嗎?怎麼用程序擾亂,造成這個結果,「民眾黨可以承擔嗎?」她還斥責黃國昌個人英雄主義。

另外,對於今日民進黨團會議,吳思瑤也說,這是新屆期第一次,花了一些時間跟新科立委報告黨團內規,另外,擴大徵詢加入國會改革小組,剛剛有16人加入,共推她擔任召集人。未來會積極提出民進黨國會改革方案,現在看到透明、開放的國會都是民進黨過去8年所建構的方向。消極面也看到在野黨以國會改革之名,行國會擴權之實,民進黨有必要針對各項論述回應。

至於各委員會召委選舉,吳思瑤說,希望每個委員會都能產出民進黨召委,並沒有也沒有收到其他政黨要跟他們合作的意向,民進黨就走自己的路、端出最亮眼的委員會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