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9)日就20日開議日是否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就食安議題進行專案報告進行政黨協商。不過,因為民眾黨堅持要在星期三多加開一次院會,朝野協商幾乎陷入破局。這也讓明日食安報告出現變數。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則抱怨民眾黨團說,如果沒有達成協商,「因為要經過一個月的朝野冷凍期,食安報告真的這麼不重要嗎?」

立法院長韓國瑜今日上午就國民黨團提出「行政院長進行食安專案報告」主持政黨協商。

傅崐萁說,春節期間紛紛擾擾是「西布特羅」,至是單一事件還是八年來國人的健康有沒有確實被把關?當時反萊牛進口,柯建銘在「戰車」慷慨激昂,那一幕感動了他。今日是19日,希望明天立法院開議第一天,請陳建仁就八年來食安總檢討事宜與立院同仁交換意見。

柯建銘則說,過去開議日若有專案報告,他們都一概接受,免得開議日又有抗爭。他希望大家以後攻而不破、對話代替對抗,每次開議專案報告都可以,明天專案報告的各黨發言的人數訂出來。

民眾黨團總黃國昌則說,他們支持國民黨團提出的行政院就食安進行專案報告。不過,本來開議日是20日,是否往後挪到星期五(23日),這是否延遲了總質詢的監督力道?是否星期三也加該一次院會?

不過,柯建銘則反對說,沒有必要星期三加開一次院會進行質詢。目前沒有這個急迫性、必要。

一開始,國民黨對於加開院會的態度是開放的。傅崐萁說,過去三年立法院有十次專案報告,這已經變成立法院慣例。29日委員會召委選舉後,3月1日正式開委員會。對於20日專案報告後,是否加開院會,他們態度是開放。

韓國瑜則提議,20日改邀請行政院長提出民進黨八年執政造成的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並備質詢,質詢人數國民黨團7位、民進黨團7位、台灣民眾黨團1位。每位委員詢答15分鐘。名單於今日下午5時前送交議事處彙整。不過,他也說,如果國民黨、民進黨同意,台灣民眾黨團增加1位質詢,也就是7、7、2。

韓國瑜說,25日邀請行政院長進行施政方針、施政報告並備詢,報告後進行政黨質詢,當日質詢人數國民黨3位、民進黨3位、民眾黨1位。質詢順序民眾黨團、民進黨團、國民黨團輪流交叉進行。

不過,柯建銘則反對讓民眾黨多一位質詢,認為這個超過法規規定。

此時,協商開始陷入僵局,黃國昌則說,無法接受這個預擬好的協商結論。他們建議,星期三加開一天院會。食安報告在星期二或星期三,他們沒有意見。

韓國瑜則強調,他們不是先印出來(協商結論),而是假設各種可能,不是先做好一個坑,千萬不要誤會。

柯建銘說,朝野協商議事人員居於效率都會預擬。過去時代力量都希望他們多一個發言,這是「大家互相的」,「我們讓一個給民眾黨或台聯」,但這一次是依政黨比例。「如果國民黨要讓你一個那是另外一個事情,通常是簽朝野協商後,私下讓」。希望建立好的遊戲規則,私下要怎麼質詢那是另外一件事情。沒有必要星期三加開院會,坦白講,四年的時間很長。他希望韓國瑜院長裁示就好。

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則提出議事規則稱,議事規則規定星期五、星期二一次院會,如果要加開院會就必須院會議決。往常黨團協商同意星期三、四加開院會,但那都是黨團同意。現在各黨團是否會有結論,否則需要送院會決議是否加開院會。

議事人員也說明,如果今日協商不行,明日院會就必須處理是否邀請陳建仁進行食安報告的變更議程,這時如果有人反對,就可能陷入一個月的冷凍期。

這時,國民黨團態度轉向支持民進黨。副書記長林思銘呼應民進黨,回到常規常理,不需加開一次院會。

這時,韓國瑜不小心把杯子撞倒桌下,他戲稱杯子太激動了。他說,尊重國民黨提的質詢順序,提議各黨團2月20 日改邀請行政院長就民進黨執政八年造成的食安議題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質詢人數國民黨7位、民進黨7位、民眾黨1位,質詢順序授權議事處辦理。23日星期五邀請行政院長施政方針、施政報告並備詢,報告後隨即進行政黨質詢,當日質詢國民黨推派3人、民進黨3人、民眾黨1人。質詢順序民眾黨、國民黨、民進黨順序輪流交叉。

不過,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則對民進黨「造成」食安問題的字眼有所意見。

但最後,黃國昌堅持要求加開一次院會,並稱不願意簽署協商下。韓國瑜則宣稱休息十分鐘。但各黨團與韓國瑜在休息時期陸續離開會議,也讓明日行政院長是否能順利就食安問題進行報告、備詢出現變數。

傅崐萁會後受訪說,行政院長在開議日做專案報告是立法院慣例。對明日開議日陳建仁能否就食安進行報告,這是非常急迫議題。他說,民眾黨提出的希望加開院會如果沒有加開,他們就退席,造成今天協商目前無法完成,國民黨會持續秉持善意,希望下班前能有良善溝通。是不是即在當口,以2月20日開議無法進行總質詢,就要拒絕食安報告,是不是有這樣的急迫性。「很遺憾,因為台灣民眾黨沒有達成這樣的協商結果,可能因此把人民食安最迫切重要問題,要押後一個月以後,因為要經過一個月的朝野冷凍期,食安報告真的這麼不重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