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日就將開議,每個委員會未來也將選出兩個新召委,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林思銘今(19)日受訪表示,民眾黨團有向他們表示是否可以讓他們一席,不過,國民黨在召委議題,每個委員會都有自己6、7位委員,足以當選一席召委。他們在法案、議題排程會跟民眾黨合作,至於召委人選不會禮讓民眾黨。

立法院今日上午9時在群賢樓9樓舉行新春團拜,立法院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也出席。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致詞說,今日新春團拜代表新民意開始,第一次碰到三黨不過半、屬性完全不同,這是國會改革的契機。英國國會有句話「除了男人生小孩外,什麼事情都可以權衡變通」,只要民意所在國會都可以克服萬難來完成,當然更沒有所謂毀憲亂政。

傅崐萁說,期待行政官員可以改善第九、十屆陋習,到立法院來不要態度乖張,必須開始緊張、不要慌張,希望國會尊嚴得到伸張。國民黨今天出席這麼多立委,果然是立法院最大黨。他從2月7日到現在感冒都沒好,昏昏沉沉,今天早上趕到台北,「柯總召好朋友,手下留情」。

民進黨立院黨團柯建銘接著致詞說,新春團拜當然就要求得和氣,「傅總召,你先聽一下,所以沒有毀憲亂政的問題」。希望這個一團和氣持續久一點,不要等一下走到電梯就開幹了。

柯建銘說,在立法院31年,一半時間在在野黨、一半時間在執政黨,20幾年黨鞭,能體會每一黨的政治立場,有一個原則不變,「在野黨挑戰執政黨,天經地義,無可厚非。執政黨捍衛政策、預算、法案,也是我們職責所在」。

柯建銘說他有三個期待,一、朝野攻而不破;二、對話代替對抗、理性溝通協商、三邊合作;三、很多事情適可而止,政治非常嚴肅,不是騙術。惡意攻訐抹黑適可而止。

民眾黨立院黨團副總召黃珊珊則說,她才是立法院新同學。這次有史以來第一次三黨不過半,民眾黨團非常珍惜這個機會,他們提出國會改革,謝謝大家都正面回應,接下來就是一個全新國會改革起點。

黃珊珊說,他們希望,一、創造政黨和諧,政黨和解,理性問政的國會環境;二、這是高度競爭地方,但相信百姓希望看到更多合作,有時免不了要對抗,合作多一點,競爭少一點,對抗可以盡量減少。

接著韓國瑜與各黨團幹部一起站在台前向所有立法院委員、職員互祝新春快樂、萬事如意。

此外,立法院明日就將開議,每個委員會也將選出兩個新召委,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林思銘受訪表示,民眾黨團有向他們表示是否可以讓他們一席,不過,國民黨在召委議題,每個委員會都有自己6、7位委員,足以當選一席召委。他們在法案、議題排程會跟民眾黨合作,至於召委人選不會禮讓民眾黨。因為畢竟,「我們是國會的多數黨,在每個委員會應該有自己的召委才能表達國民黨想主推的議題」。

對於柯建銘嘲諷國民黨的國會改革主張是義和團,要被掃進歷史,林思銘則說,老柯老謀身算,新民意,老柯可能還活在過去的歷史,以為他們是一黨獨大。

對於民進黨立委林俊憲稱要找盧秀燕備詢談台中市政府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林思銘說,大法官解釋很清楚,如果各縣市長認為有必要到立法院,他們可以到這裡說明,但沒有備詢的義務。民進黨不要再去針對食安議題曲解法令。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受訪時也酸王定宇要盧秀燕誠實說,王定宇最沒資格講誠實,一個已婚立委跟女議員同居,房租八千元,要跟大家談什麼誠實?就連幫兒子做飯吃都是盜圖的。

對於媒體提問柯建銘批評傅崐萁要在國會設特偵組是「毀憲亂政」,徐巧芯說,柯建銘跟賴清德都是吃中華民國憲法自助餐。此時正好柯建銘從一旁走過,徐巧芯連忙提高聲量對他喊說,「賴清德說中華民國憲法是災難時候,請問柯建銘有出來幫中華民國憲法講過一句話嗎?沒有,完全都沒有。只等到民進黨在立法院不是多數的時候才每天拿中華民國憲法出來跟大家說,中華民國憲法好棒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