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江蘇南通市海安市緊急管理局的消息,18 日上午 2 點 11 分,當地一家企業的車間內發生了生產鋁棒鑄造井區域爆炸事故。截至目前,這次爆炸事故已造成 3 人死亡、13 人受傷、2人失蹤。該建築物的屋頂和牆壁已經坍塌,坍塌面積超過 80%。救援人員正在使用挖掘機挖掘廢墟,尋找失蹤人員。 2 月 18 日晚間,記者在事發地的核心區域目睹了現場停有消防車等,正在進行搜救工作的情景。由於爆炸導致碎玻璃和建材散落一地,其中一間廠房的頂棚坍塌了近半,但仍有設備在東側的一間廠房內正常運作。

一段現場影片顯示,消防人員正在廢墟中展開搜救。 影片發佈者發文表示:「海安亞太科技出了什麼事。」另一段監視器畫面顯示,18 日凌晨 2 點 8 分左右,畫面中先是出現震動,隨後傳來兩聲連續的巨響。 18 日下午,影片發布者邵先生表示,他的妻子凌晨下班回家聽到爆炸聲,早上告訴他亞太科技發生了爆炸。 他回店查看監視器影片,果然錄下了爆炸瞬間的震動和巨響,他的店位於南通市海安市的長江路上。

18 日晚間約 9 點,陸媒記者前往爆炸發生後的亞太輕合金(南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發生爆炸的車間位於工廠區域的西北角,只剩下部分牆壁和支柱。 周圍的廠房也因爆炸而受損,到處可見碎玻璃和建材散落。 救援現場停有消防車、挖土機、救護車等,正在進行搜救工作。

海安市應急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員表示,事發時,涉事企業共有 18 名工作人員在現場。根據監視器影片顯示,大量鋁水洩漏至鑄造井中,接觸水後引發了爆炸。該企業的一名工作人員稱,監視器影片顯示,在爆炸發生前,設備的模盤卡住了。一名工作人員使用撬棍撬動模盤,當模盤下降之後,爆炸發生了。

在車間東側的一間廠房內,仍有設備在運作。 廠房內張貼有「推行安全生產標準化 提高員工健康安全意識」的安全提示。 記者獲得的空中拍攝畫面顯示,爆炸導致工廠大部分頂部受損嚴重,多處牆壁也嚴重損毀,部分牆壁已變形。

江蘇省南通市海安亞太科技現場停有消防車等,正在進行搜救工作。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江蘇省南通市海安亞太科技被毀壞的廠房。   圖 : 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