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即將開議,對於國民黨提出多項國會「改革」主張,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了強烈批評。他指責國民黨在選後專注於毀憲、違法之事,「這不是義和團,什麼才是義和團?」並質問這樣的行為是否符合正當立法運作的原則。柯建銘指出,國民黨越來越不受約束,不僅無視憲法,更直接挑戰大法官,展現出極端的無知和無視法紀的態度。

他進一步質疑,這樣的政黨是否應該被歷史所淘汰,而非被人民繼續容忍?針對國民黨的國會「改革」主張,柯建銘列舉了四點違憲理由進行詳細說明。

首先,他指出國民黨提出的國會聽證權、首長同意權、藐視國會罪等「改革」主張違反了憲法權力分立原則,並指責該黨主席朱立倫對民進黨的指責毫無根據。

其次,柯建銘批評國民黨要求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立法院國情報告中進行即問即答的做法違反了相關法律和憲法規定。他強調,總統的報告應該是一方面,而非對委員提問的回答。

第三,柯建銘指出國民黨提出在 2 月 17 日開臨時會的做法違反了憲法相關條文,並批評他們對於憲法的無知和輕視。

最後,他對國民黨提出的有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照政黨比例分配的主張表示強烈反對,認為這剝奪了閣揆的人事決定權,同時也違反了言論自由的保障。

柯建銘強調,國民黨在這屆國會中再次展現了對法治的無視和濫用權力的傾向,並譴責他們挑戰大法官的行為。對於柯文哲及民眾黨立委黃國昌、黃珊珊提出的合作提案,柯建銘則質疑其真正動機,並表示這種行為只會助長藍白勢力的不良影響,難以獲得支持。

對於柯文哲及民眾黨立委黃國昌、黃珊珊提出的合作提案,柯建銘則質疑其真正動機,並表示這種行為只會助長藍白勢力的不良影響,難以獲得支持。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