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先前曾在台糖的安心豚豬肉片中檢驗出瘦肉精西布特羅的殘留,引起一陣巨大的風波。然而經過相關單位的檢驗後,僅在台中市衛生局檢驗的那一包肉品中出現西布特羅的殘留。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在 16 日晚間於 Facebook 發文呼籲台中市長盧秀燕針對瘦肉精事件到立法院備詢。台中市政府則回應稱,有市府相關單位人員前往立法院說明,行政首長不會到立法院備詢。對此,林俊憲昨日( 17 日)晚間在 Threads 發文表示,立法院的報告詢答,少了盧秀燕合理嗎?

林俊憲 16 日晚間在 Facebook 發文表示,根據憲法的規定,立法院各種委員會可以邀請政府人員與社會上有關係的人員到會備詢。換句話說,在立院開議以後,要求台中市長盧秀燕到立法院社福環衛委員會針對西布特羅事件進行備詢,完全於法有據。

然而台中市政府公開回應表示,為了維護全國民眾的食品安全,如果立法院邀請進行說明的話,台中市政府會非常樂於配合。並搬出大法官釋字 498 號解釋,稱台中市政府願意以「說明」而非「備詢」的形式,應邀前往立法院。更強調台中市政府會請主政的衛生局長與食安處長前往立法院進行說明,避免行政首長前往造成政治化影像最後模糊瘦肉精的真相。

林俊憲昨日晚間則在 Thredas 發表回應稱,一個甚麼政策都還沒做、一位根本還沒上任的準總統,國民黨就可以破壞憲政原則,要求他去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即問即答」。反觀西布特羅事件,全國驗了 700 多個樣本卻仍只有台中市府那包「天選之肉」。認為調查事件真相的關鍵都在台中市政府身上,「立院的報告詢答,少了盧秀燕合理嗎?」

林俊憲也另外補充並解釋了大法官釋字 498 號的下半段,稱立法院可以依照憲法邀請備詢,但應該著重在尊重地方自治。決定是否參加備詢的權力是在地方政府身上,跟由誰來參加備詢無關,不用模糊焦點。並稱國民黨硬要找那些不該邀來詢答的人,卻讓真正該來的人躲在公務員的後面。最後也再次呼籲「盧秀燕,出來打球。」

林俊憲在 Therads 上補充解釋大法官釋字 498 號,認為跟誰來參與備詢無關,並強調「盧秀燕,出來打球」。   圖:翻攝自 林俊憲 Ther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