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前掀起軒然大波的台糖梅花豬肉片被檢驗出有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一案,食藥署16日公布包含與台中「同批號」3件樣品的共75件檢驗結果,結果全部合格。而早前食藥署公布國內進口「西布特羅」狀況,台中市食安處竟然也在名單之內。民進黨立法委員王定宇今天(17日)提出4項質疑要「直接問清楚」。

王定宇提出4項質疑,要台中市政府說清楚「流向去哪」:
1.瘦肉精都是驗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台中市政府為什麼要採購西布特羅?為什麼台中食安處會想到要驗西布特羅?
2.台中市政府總共買進幾毫克西布特羅?目前存量多少?用出多少?用在哪裡?
3.「台中那一包肉」,是誰取回那包肉到實驗室的?從哪裡取回?誰採樣?誰檢驗?誰複驗?
4.作為實驗室標準品的西布特羅,每單次使用多少毫克?

而王定宇在更早前也以「真相只有一個」為題,列舉3大事證認為事有蹊蹺。
1.台中市政府食安處曾向業者購買「西布特羅」。
2.全台灣涵蓋官、民、藍、綠的檢驗機構,檢驗所有肉品、飼料、豬隻毛髮血液,全部未檢出「西布特羅」,當然也沒有驗出「萊克多巴胺」,只有台中市政府那一包肉驗出,而且那一包肉檢出濃度還不均勻。
3.通常實驗室檢驗瘦肉精不會特別驗「西布特羅」,通常驗的是「萊克多巴胺」,因為養豬豬飼料不會加高成本的瘦肉精。

根據了解,食藥署先前說明,只要實驗室有檢驗西布特羅這個項目,就得要有西布特羅當標準品,台中市食安處也曾向業者採購當標準品;但經清查,這些實驗室標準品,沒有流向畜牧業飼料業。另食藥署預計於21日針對全台唯一一包的台糖梅花肉疑雲舉行首場專家會議,邀請食品安全衛生、毒理、化學分析、獸醫、畜牧等領域十餘位專家檢視討論,也發函邀請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台糖公司列席說明,將有望讓事件真相水落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