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明晟指數MSCI)公司例行公佈季度指數評審結果並調整指數標的。MSCI 新興市場指數新調入美的集團招商公路華大智造三星醫療等 4 隻 A 股,調出思瑞浦、鴻路鋼構、普洛藥業、易華錄等 48隻 A 股。

根據《澎湃新聞》今(17)日的報導,雖然這只是 MSCI 例行標的調整,但有市場聲音稱,本次指數調整對 A 股影響頗大。

對此市場人士表示,總體看本次 MSCI 例行標的調整對 A 股影響並不大。從比例上看,A 股 20% 的納入比例沒有變化。從市值來看,調入調出基本雙向平衡,A 股在 MSCI 新興市場指數中的佔比幾乎沒有變化。

該市場人士強調,本次被調出的 48 隻股票都是「問題股」的傳言更是誤讀,MSCI 按照公司市值、流動性、行業代表性等因素,對指數成份股進行調整。調入調出僅僅是技術行為,滿足技術要求就納入,不滿足就調出,和這隻股票本身有沒有問題並無直接關係。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雖然北京方面已採取禁止放空、數千億救市等措施,仍然無法挽回股民的信心。(示意圖)   圖 : 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