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近期發布報告說,《海賣雲享傳媒》有限公司為了宣傳親中內容,而偽裝成外國當地新聞媒體網站。該公司偽裝的外國網站數量龐大,足足達到一百多。

根據《大紀元時報》今(17)日的報導,這些網站的網頁格式都差不多,主要是複製當地主流媒體新聞,但很少給出新聞出處。報導中關於中國的內容,完全採取中國的說法。若需要攻擊中國反對的人士時,網站會在發出報導後,又迅速刪除文章,以此規避審查。

南韓國家網絡安全中心,針對仿冒南韓當地新聞媒體的網站,總結出 4 個特點 : 第一是網站未經註冊;第二是網站名稱和域名,與真實媒體公司相似,企圖以假亂真;第三是網站缺少媒體公司的地址與聯絡訊息;第四是網站冒充韓國數字新聞協會會員。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特點同樣適用於外國。例如看似是義媒的《羅馬日報》,同樣是由中國公司偽裝。若點選主頁的「新聞稿」欄目,就會看見大量中國官媒的文章。

這些背後由《海賣雲享傳媒》有限公司運營的網站,都品質底下且內容粗糙。《海賣雲享傳媒》有限公司於 2019 年 10 月成立,註冊地址為深圳市。註冊資金僅僅只有 3 萬人民幣(約 13 萬台幣)。

許多國家都被《海賣雲享傳媒》有限公司偽裝成當地新聞網站。例如南韓有 17 個,日本俄羅斯有 15 個,英國有 11 個,法國則有 10 個。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 2020 年就有中國的公司偽裝成外國當地網站了。麥迪安網絡安全公司在 2022 年 8 月就揭露此事。

《海賣雲享傳媒》有限公司為了宣傳親中內容,而偽裝成外國當地新聞媒體網站。該公司偽裝的外國網站數量龐大,足足達到一百多。(示意圖)   圖:取自趨勢科技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