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航母「遼寧號」從去年( 2023 年) 年初開始進場維修,至今已經維修超過一年。近期網路上流傳著一組照片,內容跟遼寧號的現況有關。有眼尖的網友發現,原先只能搭載殲 -15 戰鬥機的遼寧號,現在疑似能搭載殲 -35 隱形戰機。有網友推測遼寧號也成功增設了如同福建號的「電磁彈射軌道」,得以協助殲 -35 起飛;也有部分網友認為,中共可能研發出不需要滑翔軌道的殲 -35 。

根據《騰訊網》軍事專欄作者《嗷狼記》發布文章指出,遼寧號在去年年初開始,回到母港開始進行中期維修。稱中期維修會對遼寧號的動力系統、作戰系統以及雷達系統等做全面的升級。該文章同時認為,中國會對遼寧號的甲板以及艦載機起降的方式做深度改造。

該文章稱,過去遼寧號都是搭載殲 -15 戰鬥機,然而這次網路上流傳的照片中,有一張是遼寧號上搭載著艦載機模型。根據該模型的特徵推斷,遼寧號應該已經可抵搭載殲 -35 隱形戰機。

解放軍殲-35 將在福建艦上實現電磁彈射。 圖:翻攝自俯瞰全球

外界原本認為,殲 -35 是專門針對擁有彈射起飛的福建號航母而設計的。而中共的前兩艘航母遼寧號和山東號,皆是使用滑躍式起飛的航空母艦。相較於滑躍式起飛,使用電磁彈射的方式起飛能讓艦載機攜帶更多的燃料以及武器,可以提供更長時間的作戰。然而遼寧號與山東號還需要服役很長一段時間,倘若福建號出現嚴重的延誤情形,那麼殲 -35 在遼寧號與山東號上協助進行任務將有機會減少相關的風險。

我國退役少將栗正傑表示,遼寧號與山東號在經過改裝並搭載殲 -35 後,其戰力將遠超英國航母伊莉莎白女王號與日本出雲號航母。然而,資深媒體人謝寒冰在政論節目上表示,中國大陸針對航母搭載殲 -35 的這個傳聞已經傳了十年之久,但止步於測試階段。殲 -35 會上航母是確定的,然而遼寧號是否能搭載殲 -35 ,還需要時間進行觀察。

遼寧號自從進廠維修後,已經過了超過一年。   圖:翻攝自 @louischeung_hk X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