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經濟持續走下坡, A 股也一直處於下跌的困境之中。中共官方曾多次輸入資金試圖維持股市的穩定,成效卻非常不理想。近期網路上流傳出,剛被指派上任的新任證監會主席吳清,提出要嚴查超過 800 家擬 IPO 的公司,甚至還要調查那些已經上市的公司,想找出「財務造假」者,宣稱要讓這些人「牢底坐穿」、「傾家蕩產」。然而牆內媒體報導相關消息後,該報導卻很快就被刪除掉了。

前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書記吳清,在 2 月 7 日時接替易會滿,擔任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兼主席。曾在證監會工作的吳清,曾成功處置了 2008 年的券商風險,被冠以「券商屠夫」的稱號。在接任證監會主席後,網路上一直有流言稱,吳清會在農曆新年過後針對排隊準備發行新股的企業進行重新審查。超過 800 家擬 IPO (首次公開募股) 的企業會成為重新審查的對象,且不允許任何一家企業申請撤銷,針對造假的企業與券商祭出重罰,且已經上市的企業也會遭到重新審查。根據《大紀元時報》的報導,中國牆內的媒體《新浪財經》曾報導過此事相關的新聞,但很快就被刪除掉了。

中共央媒《證券日報》就曾引用中共證監會的消息,稱在吳清正式上任證監會主席的同時,會開始加大對上市公司的欺詐發行、財務造假的打擊力度。並揚言會讓造假者「傾家蕩產」、「牢底坐穿」。同時,中共證監會也在 9 日發布公告稱,他們集中查辦了招商證券多名從業人員,並對 63 人做出行政處罰,合計約有 8,137 萬元人民幣 ( 折合新台幣約 3.6 億元 ) 的罰款,並針對 46 人採取行政監管措施。

美國《華爾街日報》WSJ 在 15 日指出,中共證監會針對境內的企業與境外發行證券的新限制,會讓投資人是無法確定哪一些 IPO 需要在那裡獲得批准,也無法確定中共證監會會在多大程度上阻止海外市場的交易。推主向陽也強調,針對中共證監會所採取的新措施,是引發中國經濟大地震的前奏。

中國股市積弱不振,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強化賣壓監管措施,自1月29日起全面暫停限售股出借。(示意圖)   圖:翻攝自 騰訊網 沈思的托克維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