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近期因國內消費疲軟和經濟意外萎縮,而陷入衰退,失去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寶座。目前該寶座的新主人為德國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今(16)日的報導,日本政府表示,2023 年最後三個月國內 GDP 年化萎縮 0.4%,上一季年化萎縮 3.3%。 所謂衰退通常被定義為經濟連續兩季收縮。

日本經濟的跌幅遠低於市場預期。 經濟學家此前預計,日本 2023 年 10 月至 12 月的 GDP 年率,會較上季成長 1.4%。目前日本經濟位居世界第四,僅次於德國。

日本國內需求尤其疲軟。包括消費者支出在內的所有主要內需類別均為負值。只有商品和服務出口所帶來的外部需求做出了積極貢獻。

因食品、燃料和其他商品價格上漲,使日本民眾減少了消費。第四季度按年率計算下降了 0.9%,標誌著連續第三個季度的下跌。

Japanmacro 駐東京策略師紐曼(Neil Newman)分析,日本 94% 的基本能源和 63% 的食品都依賴進口,因日圓疲軟導致生活成本上升。自今年年初以來,日圓兌美元匯率已下跌 6.6%,成為十國集團工業化國家使用的貨幣中表現最差的貨幣之一。另外日本第四季資本支出,也連續第三季下降,下降了 0.3%。 私部門的房屋投資也下降了 4%。

值得注意的是,外部需求支撐了日本整體成長。受日圓疲軟的推動,出口較上一季年化成長 11%。 特別是入境消費,包括遊客消費大幅增加。

雖然陷入技術性衰退,日本市場依然活躍,基準日經 225 指數上漲 1.2%,自 1990 年以來首次收在 3 萬 8,000 點上方。且今日漲幅加快,日經指數早盤上漲超過 1%,徘徊在 1989 年 12 月創下的歷史高點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