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立委大選後,新國會呈現「三黨不過半」局面,民進黨立委范雲號召了10位立委,包含立委伍麗華、吳思瑤、沈伯洋、林月琴、林宜瑾、張雅琳、郭昱晴、陳培瑜、黃捷、羅美玲,共同發起「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預見新國會的艱困情勢,不希望臺灣國會殿堂淪為政黨鬥爭的綜藝秀場。

記者會一開始,出席立委們以一分鐘的靜默,追悼甫於過年期間逝世的人權律師陳俊翰。范雲表示,在場的每一個委員都將接續陳俊翰律師的努力,將他所提出的政策願景,一件一件完成,不讓離開的人真的離開。

范雲說明,之所以組成「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是因為臺灣所處的國內外環境,越形艱困。對外,臺灣站在抵抗中共全球侵略擴張的第一線,面對中共認知作戰跟代理人的滲透。對內,我們面對的是2024新民意所產生三黨不過半的國會。

范雲接著說,記者會是「三大主軸:十個立委共推十個法案」。教育做為第一大主軸,連線成員將致力於改變教育現場,投入更多政府資源,讓每一個孩子都能享有友善、安全、多元的教育環境,同時提供政策誘因,讓孩子、教師、家長、職員彼此協力,共同為年輕一代追夢而努力。

第二個主軸為分配正義,目的是在各種政府資源的取得上,都能公正、公開、公平,並且關注多元族群的需求,讓每一個追夢的人,都能得到國家的幫助,不需要單打獨鬥。范雲說明,這部分重點法案包含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新住民權益保障法、原住民族土地銀行法等。

記者會最後一個主軸,是青年世代的自我實現,連線成員將努力推動青年基本法、反歧視法的訂定、並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給下一代更多的支持。立委郭昱晴也關心特殊教育孩子的全面照顧,支持特教學生助理人員待遇提高,讓每一位國家未來主人翁,都擁有自我實現、築夢的權利。

立委黃捷表示,身為國會最年輕的立委,與下一代距離最近、溝通最沒有代溝,所以更要替年輕人在乎的進步議題發聲,其中包含人工生殖法、反歧視法、社會住宅的興建以及所得稅制的分配正義 ,都將與民進黨國會夥伴一起推進,也希望尋求跨黨派立委共同支持。

范雲總結強調,「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最大的目標,就是希望在艱困的局勢中,聚集起跨委員會、跨專業、跨族群的立委,一起好好關注對下一代好的政策與法案。連線成員共同期許,要讓每一個臺灣孩子,都能夠勇敢做夢,不論出生時的階級、族群、性別或者身心狀況,都可以自由選擇。這樣的臺灣,才是接得住每一個人的臺灣。這樣的政府,才是對得起每一位公民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