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3月1日起將開放兩岸團客觀光,但觀光署於2月7日宣布,請旅行業停止招攬前往中國大陸旅行團,並6月份後禁止出團,讓旅遊業者相當不滿,不排除將在5月20日上街抗議,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5)日表示,目前先以併團因應,若有必要會再補償。

針對,禁陸團令宣布,交通部指出,經過跨部會討論,中國並未對陸客團來台,同步釋出善意,加上M503航路、諾魯斷交等事件,因此做出這樣決定,而跨部會討論內容,針對已攬客的陸客團,將有3個月緩衝期,從3月1日至5月31日成團可出去,跨過6月份盡量併團,若無法併團或有任何損失,會請觀光署來討論,若有必要會再補償。

交通部強調,兩岸健康、永續、善意觀光交流是我國交通部一向主張,而我方已釋出善意,球在對方手上,將看對岸如何做,會再因應狀況而回應。

旅遊業不滿禁團令解禁喊卡,不排除將在5月20日上街抗議,交通部說,這段區間將跨過下個總統職權,現在最重要是中國是否出示善意,而這些回應將由下任總統與下任交通部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