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近兩年造成數十萬人死亡,至今仍不斷以飛彈及無人機轟炸烏克蘭各城市,導致平民死傷。對此,美國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絕對不可能」輸掉烏俄戰爭,且反對通過對包括烏克蘭及台灣的953億美元援外法案,因為延長戰爭對烏克蘭無益,他關心的是阻止戰爭以避免雙方人民死亡。

根據《彭博》報導,馬斯克12日在社群平台X(前推特)語音聊天室「音訊空間」(Spaces)發表上述評論,與會者包括威斯康辛州共和黨參議員詹森(Ron Johnson)、俄亥俄州參議員范斯(JD Vance)、前總統參選人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及風險投資公司Craft Ventures聯合創辦人薩克斯(David Sacks)。

詹森談到烏俄戰爭中指出,期待烏克蘭獲勝的人「活在幻想中」,普丁絕不會落敗。而馬斯克附和詹森發言指稱,普丁面臨戰鬥到底的壓力「一旦退縮就會被暗殺」,自己有時被指控為普丁辯解「非常荒謬」,因為他的公司「可能在打擊俄羅斯上做得最多」。

馬斯克舉例,包括SpaceX向烏克蘭提供星鏈(Starlink)網路服務,對烏克蘭遭到入侵後的通信至關重要,還搶走俄羅斯航天發射業務的生意。此外,對於拜登政府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及台灣的953.4億美元法案。詹森則說:「我們必須消滅這個東西」;馬斯克指稱:「這筆支出對烏克蘭沒有幫助,延長戰爭不會幫助烏克蘭」。

馬斯克強調,他關心的是阻止戰爭以避免雙方人民死亡,也懷疑尋求讓普丁下台是否明智,那些想要改變俄羅斯政權的人「應該思考的是誰能取代普丁,還有那個人會不會是反戰主義者?也許不是」,這名取代普丁掌握俄羅斯政權的人甚至可能比普丁更加極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