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今年以來波段暴跌,投資人陷入慘賠。中國媒體報導,有「私募股神」稱號、年僅34歲的上海知名基金管理人曹欣,疑因投資陸股虧損後借高利貸,卻因陸股持續暴跌無力償還,已在農曆春節前跳樓身亡。

綜合深藍財經、財新網等中國財經媒體報導,曹欣墜樓身亡的消息是在9日農曆除夕夜傳出,來源是一張網路社交平台的對話截圖,內容直指上海一名私募量化基金管理人跳樓身亡。當晚隨即有業界人士透露,死者即是曹欣。

10日,財新網報導證實曹欣跳樓身亡,指死因是「個人心理健康原因離世」,但也提到曹欣的死因與陸股這段時間大跌有關。而來自投資業界的說法之一,是曹欣因為持有的小型股暴跌導致資金斷鏈;另一種說法直指,曹欣因資金斷鏈而借高利貸試圖攤平,結果陸股進一步暴跌,導致無力償還。

報導指出,曹欣個人的新浪微博帳號在1月28日發出最後一條動態,內容提到他在印尼雅加達考察海外市場,並指今年開始「重點放海外」。在此之前,他在這一帳號多半分享跑步、參加馬拉松等運動的訊息。但網友發現,他常在微博感嘆「世事無常」,也曾強調「活在當下,即使在下一刻離世也不會有遺憾」等語。

根據報導及公開資料,曹欣生於1990年,畢業於廈門大學,擁有上海交通大學高級金融學院企管碩士(MBA)學位,是天理(上海)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創始合夥人,並擔任中蓉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報導指出,曹欣參與創辦的天理資產管理,專長中國科技產業股權投資的基金管理,長期著墨先進製造、人工智慧、新能源等領域,已投資數十個項目,並與中國多個地方政府合作。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