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一研討會上指出,中國不會掉入別人設下的台海戰爭陷阱。另指中美之間的信任度很低,認為兩國要累積互信,首先要有善意和誠信。

綜合香港星島日報2月10日及香港網路媒體01今天報導,崔天凱1月25日出席美國智庫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舉辦的「亞洲焦點:2024」研討會時做上述表示。

其中崔天凱談及台灣議題稱,中國終將要實現國家統一,但中方當然希望以最符合中國整個國家利益的方式,包括兩岸中國人利益的方式來實現統一,中方當然不想看到中國人自相殘殺的形勢,那不是中國人的做事方式。

崔天凱說:「我們不會掉入有些人給我們設下的陷阱,他們提供軍援,為代理人戰爭提供武器,想讓中國人殺中國人,我們不會掉進那種陷阱。」

另外在中美關係方面,2013年至2021年擔任了8年駐美大使的崔天凱強調,對美關係一直是中國外交的優先議題。中國領導人已經清楚表明,中國想與美國做夥伴、做朋友,美國怎麼回應是美國的事情。

他承認中美之間的信任度很低,認為兩國要累積互信,首先要有善意和誠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