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瘦肉精西布特羅合成費用便宜,並非一公克逾新台幣100萬元。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今天說,西布特羅非動物用藥,不得製造、販售、使用,「誰敢合成西布特羅是犯法的,會被抓去關」。

台中市日前檢出台糖梅花肉片含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台中市、衛福部食藥署針對同批肉複檢,結果仍檢出西布特羅。行政院啟動擴大採檢,截至昨天為止台糖豬場、全國肉品市場樣品皆未檢出,正持續採檢,並追查西布特羅流向。

行政院日前表示,西部特羅一公克逾100萬元,媒體今天報導,西布特羅合成費用便宜,成本僅一公克10元。許輔則透過臉書表示,西布特羅非動物用藥,不得製造、販售、使用,「誰敢合成西布特羅是犯法的,會被抓去關」。

許輔強調,台灣西布特羅是以化學品輸入的都是標準品,近2年進口的化學品只有以標準品方式輸入789毫克供實驗室使用,並無流入農用跡象;他說,國外確實有賣萊克多巴胺飼料添加物的商品,但西布特羅沒有,「張飛不是岳飛。」

許輔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媒體報導訪問的醫生認為,西布特羅只要能夠大量生產,成本就會低,但那不是現狀,現狀就是西布特羅價格昂貴,給豬吃不符合經濟成本。

此外,政院上午指出,根據財政部資料顯示,最近2年無含西布特羅動物用藥、飼料添加物進口紀錄,而以化學品申報貨名含西布特羅的進口業者有4家,進口報單72筆,重量789毫克,單次進口量介於1至85毫克不等,正清查流向,調查是否可能流入農用。

許輔說,正清查向4家進口業者購入西布特羅的各實驗室,確認其實驗室管理,若能確認進口的西布特羅都用於實驗室,就能排除流入到畜牧業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