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總統大選剛落幕,令人備受關注的 2 月 1 日正副立法院長選舉也結束了,由國民黨的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院長,江啟臣擔任副院長。面對本次朝小野大的局面,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8)日,在社交平台 Thread(脆)上表示,國民黨「義和團」式的荒謬演出,和獲得超高評價的韓國瑜院長,評論 12 字「勢高險隨,位盛危至,福禍相伴。」

柯建銘在 Thread(脆)上表示,小年夜,與蘭花對看,心也沉澱。小年夜花市朋友送來英國頂級比賽級,罕見淺黃色拖鞋蘭,驚豔不已,相對而視,靜心觀己。沉澱之餘,他對近期進行了總結:

1 月 13 日選後重回朝小野大,1 月 15 日民眾黨提出文不對題的國會改革,博聲量演出,2 月 1 日正副院長改選,2 月 5 日朝野協商。

他稱,這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可說是晚近台灣最驚悚吸睛的政治大戲。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其實這只是拉開未來四年朝野攻防之序幕而已,輸贏還早,不用急,勿悲喜,世事如棋局局新,立法院是局局變,局局亂。

不過,他笑稱,看到國民黨整黨志得意滿,義和團式荒謬的演出,是最大附加價值。另外,韓國瑜院長主持一個最簡單的朝野協商,因與過去形象反差而博得超值評價。

柯建銘最後對這兩件事寫下了 12 字評語:「勢高險隨,位盛危至,福禍相伴。」,並表示「與蘭對看,心也沉澱。明日一早,返鄉過年,近鄉情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