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7)日表示,針對近期台中市政府抽驗台糖國產「梅花肉片」檢出西布特羅(Cimbuterol)一事,農業部自2月2日起,已至該批梅花肉片之來源南靖畜殖場採樣豬隻毛髮、血液、飼料等,且亦送驗相同批次肉品,後續更擴大清查台糖公司其他9處養豬場,衛生福利部也於同(2)日起聯合各縣市政府衛生單位至後市場抽驗,包括新北、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宜蘭等縣市,至今檢驗已337件皆未檢出乙型受體素(瘦肉精)。

經中市府提供衛生福利部同一樣品偕同複驗,結果中市府檢出西布特羅0.002ppm及衛生福利部檢出西布特羅0.001ppm。綜整前述檢驗結果,除中市府提供的同一樣品檢出西布特羅,其他豬肉食品供應鏈上至下游均未檢出,研判屬單一樣品檢體而非系統性事件,食品供應鏈尚無風險,目前預判有各種可能污染源,亦不能排除「實驗室污染」的可能性。

由於西布特羅是農業部禁止用藥,公告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的藥品,目前食藥署已請保七總隊食安警察進行溯源調查,複查廠商專案進口後所販賣的下游實驗室及單位,釐清是否有個案污染的可能性。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台灣去年西布特羅輸入不到半公克,在實驗室檢驗時,西布特羅當做標準品,用於檢驗比對;她說,將請台中市食安處提供最後一批西布特羅配置的時間,加以了解。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追查養豬場、飼料添加物,豬隻毛髮和血清,以及同批號的肉品,共298件檢體,都沒有檢出瘦肉精殘留,研判這是單一檢體受到汙染,因此要回到實驗室了解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行政院表示,農業部及衛福部持續合作強化牧場端及市場端之監測,至於這次單一個案的可能發生原因,農業部與衛福部將會同專家及相關單位共同釐清原因,守護國人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