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於今(7)日下午2時召開「僅中市府提供同一樣品驗出西布特羅,清查食品鏈尚無風險」臨時記者會,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表示,目前研判台中市政府提供的「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冷凍)」含有不得檢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是單一樣品污染,而非系統性事件,而且1公克西布特羅價值新台幣100萬,用此罕見藥品養國產豬並不符經濟效益,通常只用於實驗室,而國內僅一家廠商進口。

許輔指出,政府各單位清查上、下游,也釐清儀器測沒有問題,衛福部將籌組專家小組,進一步調查檢體汙染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吳秀梅署長則說,後續將持續檢驗4000件市面上的肉品。

今天的記者會由林子倫發言人主持,包括: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許輔主任、農業部陳駿季代理部長、經濟部曾文生次長、衛生福利部周志浩次長、食品藥物管理署吳秀梅署長均出席。

許輔表示,台中市政府是於2/2發布「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冷凍)」含有不得檢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羅,檢出少見的0.002ppm。而食藥署發函台中市政府實驗室處理過的樣品,前天收到,並於昨天檢驗,但因為經過初驗,所收到的不是完整包裝,食藥署今天上午發布結果是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0.001ppm,政院對此事件從頭到尾都是「秉公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