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6日)針對黨籍立委陳昭姿立法院長選舉廢票案召開臨時會討論懲處,決議通過陳昭姿停止中央委員職權2個月,即可生效。中評會主委李偉華會後受訪表示,與會委員認定陳昭姿並沒有故意跑票,但一時疏忽造成選票污染的這部分沒有疑義。

中評會稍早討論完陳昭姿立法院長選舉廢票案後,發布新聞稿宣布,陳昭姿於第11屆立法院長選舉時,因選票遭印泥汚染造成廢票與否案,經本黨第三屆第二次臨時中央評議委員會今天決議通過予以停止本黨中央委員職權兩個月,即刻生效。另中評會通過附帶決議,請本黨立法院黨團,於2個月內將黨團行為準則送至中評會備查。

李偉華會後說明,附帶決議將要求黨團成員訂定類似自律公約,將內規訂定明確,才能應對未來可能發生類似突發事件,畢竟在立院每天都有所謂攻防跟表決等事情很多,在立院有其特殊、急迫性,因此希望黨團成員在這部分進行自律。

李偉華表示,今天為充分表現中央評議委員會對本案的慎重,邀請陳昭姿、當天監票委員林國成到場說明投票情形,也對他們做了一些詢問,之後就請委員出去,由中評委討論該案,但中評委都認為,陳昭姿並沒有跑票的故意,也不認為她有跑票嫌疑,但畢竟因為一時疏忽造成選票污染,發生這麼大的狀況,所以在這部分沒有疑義,但仍要透過黨紀慎重處理,並作出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