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陳昭姿立法院長選舉因印泥沾染選票導致廢票一案,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6日)召開臨時會討論此案,並邀陳昭姿到場說明。會後,中評會表示,決議通過予以停止該黨中央委員職權2個月,即刻生效。

陳昭姿上午赴民眾黨立院黨團召開黨團會議前,原本預計透過視訊方式參與,之後仍前往民眾黨中央親自出席,向中評委說明廢票案。陳昭姿會後受訪說,自己的角色是列席說明,她也做出最據實的回答,但之後就必須離席,讓中評委進行內部討論。

陳昭姿強調,自己相信中評委會就她陳述的事實,做出呈比例的處理,尊重中評會決議結果。她強調,真相只有一個,大家也可以去檢驗她這幾天的說法。

稍早,民眾黨中評會公布決議結果,因陳昭姿於第11屆立法院長選舉時,因選票遭印泥汚染造成廢票與否案。經該黨第三屆第二次臨時中央評議委員會於2024年2月6曰,決議通過予以停止該黨中央委員職權2個月,即刻生效。

中評會主委李偉華表示,中評會於今日會議中,聽取陳昭姿委員說明當天選票髒汙情形,以及聽取在場監票人林國成陳述後,與會中央評議委員投票決議,認為陳昭姿並無跑票故意,非屬刻意違反黨紀,但因應注意而未注意造成選票髒污,而遭選票有效與否產生爭議,仍屬未能如實貫徹黨的意志,依該黨紀律評議裁決準則第三條規定,給予以上處分,以儆效尤。

另,中評會通過附帶決議,請該黨立法院黨團,於2個月內將黨團行為準則送至中評會備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