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已經立春,今年第一道春雷也於昨晚到今晨響起,象徵著春天即將到來,每年春天也是瀕危物種大翅鯨,游經台灣海域的時間,更是不少專家學者更了解大翅鯨的研究時機,因此為鼓勵大家看到大齒鯨的時候回報,台東縣政府表示,若發現大翅鯨並成功回傳資料,就會獲贈小禮物。

台東縣政府表示,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研究,每年春季游經台灣海域的大翅鯨屬於西北太平洋族群,此族群目前仍屬瀕危物種,牠們曾出沒於台灣南方與東南方海域,然而現在牠們生活的如何?其族群量是否能從早期捕鯨殺戮的年代中恢復過來呢?一直是政府或學術單位積極想要獲得答案。

因此為更了解台東海域大翅鯨的現況,台東縣政府今年度獲得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補助計畫,展開調查、目擊回報、志工訓練與教育推廣活動,透過發送摺頁與網路等方式宣導回報活動,如民眾在海邊或在海上航行時目擊大翅鯨,請立即致電專線0919-611759回報大翅鯨出現的位置等訊息,事後再用手機掃描QR Code傳送資料與影像,完成回報與填寫資料將獲贈小禮物。

另外,除了大翅鯨調查與回報,今年度補助計畫也將邀請鯨豚領域的專家學者及資深志工,於3月初舉辦志工訓練營,期盼藉由志工協助與培力,增加大翅鯨的目擊機會及保育宣導,此外將接受縣內5所國中小學(臨海學校優先)申請大翅鯨生態與保育的演講(2節課),並於台東市和蘭嶼各舉辦一場大翅鯨講座,相關的活動簡章與報名訊息將於2月份陸續公布於臉書粉專:「鯨魚老師的自然書房 EcoIdea」等,歡迎有興趣的人與學校留意及報名參加。

 

蘭嶼大翅鯨。   圖:台東縣政府農業處漁業科/提供

台東縣政府表示,若有人發現大翅鯨並成功回傳資料,就會獲贈小禮物。   圖:台東縣政府農業處漁業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