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元宵節碰上最「小」滿月,屬於百年難得奇景。因為月球剛好運行到橢圓軌道上,離地球較遠處,所以看起來比一般滿月略小,更比2023年10月17日的最「大」滿月小了約12%。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以下簡稱台北天文館)在2月的假日,推出「月球」主題導覽,由解說員透過館內豐富的展示,詳細介紹月球,以及它對地球的影響。每週六晚間7到9點,天文館頂樓觀測室也開放望遠鏡,讓大家觀賞美麗的月球和其他星體。

「月球」同時也是近年來太空探測的兵家必爭之地,繼美、俄、中、印之後,日本上個月也成功將SLIM無人探測器送上月球,2月的「月球」主題導覽,也將介紹「探月」這個熱門議題。

展示場主題導覽在假日的上午10、11點、下午2、3、4點各有一場,在進入展示場後,可以至一樓服務台登記參加。而開館日的上午10到12點、下午2到4點,則可以觀察太陽黑子,詳細導覽資訊可以至台北天文館網站查詢。

台北天文館在2月的假日,推出「月球」主題導覽,由解說員透過館內豐富的展示,詳細介紹月球,以及它對地球的影響。   圖:取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