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巨富、科技狂人、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又有創舉,旗下的大腦晶片新創公司「Neuralink」,已於1月28日為第一位癱瘓人類患者植入大腦晶片,馬斯克稱此人「復原情況良好」,報告的初步結果令人滿意。

Neuralink是一個美國神經科技和腦機接口公司,由伊隆·馬斯克和8名創辦者聯合創辦,負責研發植入式腦機介面技術。馬斯克今(30)日在社群平台X發文表示,「Neuralink」已為第1位人類患者植入大腦晶片,患者術後恢復良好,並稱初步結果顯示,神經細胞檢測實驗很有前景。

這項實驗是使用機器人,透過手術將「腦機介面」晶片,植入患者大腦一塊掌管動作的區域,初期目標是為了讓受試者,單靠自己的意念,就能控制電腦滑鼠或鍵盤。去年9月,「Neuralink」獲得獨立審查委員會核准,開始做招募,針對自願接受此試驗的癱瘓患者,於大腦植入此晶片,完成試驗。

Neuralink設計的大腦晶片,可以透過全自動機器人將晶片植入大腦皮層表面。晶片植入腦部後,上頭的薄電極可直接穿透腦細胞,監測神經元訊號,再透過藍牙無線傳輸至手機或電腦裝置。Neuralink先前已將原型晶片植入猴子的頭骨中,並曾展示猴子「玩」電動遊戲。在此之前,晶片也曾被植入豬腦,成功預測小豬走路時各關節的動作。

馬斯克表示,Neuralink希望透過在人腦中植入晶片,讓失去視力或行動能力的人恢復能力,首先從幾乎無力控制肌肉的人開始。並期盼未來大腦晶片可協助治療肥胖、自閉、憂鬱及精神分裂等疾病,並可協助瀏覽網頁,甚至上傳記憶及心電感應。

馬斯克今(30)日在社群平台X發文表示,「Neuralink」已為第1位人類患者植入大腦晶片,患者術後恢復良好,並稱初步結果顯示,神經細胞檢測實驗很有前景。   圖:翻攝自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