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上出現了一批親中反美的法語假頻道,國際調查顯示,這些頻道以AI生成的配音和照片進行中國大外宣,並攻擊美國和其盟友。這些親中反美的假頻道被外媒稱為「皮影戲」,並認為此為中國在全球佈局、新型認知戰的一部分。

例如擁有近5萬人訂閱的「蘇菲解密」(Sophie decrypte),該頻道有一支影片標題為「紅色警戒:中國重新定義經濟遊戲規則,導致美國衰落」,旁白以生硬的合成聲音說道:「我的朋友,你們永遠猜不到中國正在做什麼:他們決定和老舊的美元道別,而且以超級中國風格的方式進行,太驚人了」。

法國世界報(Le Monde)調查報導指出,這些法語假頻道有十多個,大多成立於去年下半年,訂閱數和觀看數都不低。其中最受歡迎的是「蘇菲解密」 (Sophie decrypte),有近5萬人訂閱,影片標題和縮圖都十分聳動,如「拜登簽下美國經濟的死刑判決」、「普丁讓西方顫抖」等。影片內容則是對中國各方面進行過度美化,對美國和西方進行無理批評。

世界報記者發現,這些頻道的製作方都是神秘人士,沒有留下任何聯繫方式,甚至連頭像都是從網路上盜用的。更重要的是,這些頻道都使用了AI生成的聲音來配音影片,聲音生硬而不自然,有時還會出現文法錯誤或軟體指令的痕跡。

世界報指出,這些法語假頻道其實是模仿了之前在YouTube上出現的英語假頻道網絡。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去年12月發表了一份報告,揭露了30個活躍的英語假頻道、4500多部傳播親中和反美言論的影片、73萬訂閱與1.2億次觀看。這些英語假頻道也都使用了AI生成的聲音和頭像,被稱為「皮影戲」。

世界報認為,這些假頻道網絡是中國在全球進行的新型影響力作戰的一部分,目的是塑造國際輿論,提升中國形象,打壓美國和西方。雖然目前還不清楚幕後金主是誰,但有可能是受到中共指導、資助或鼓勵的商業人士或愛國企業。

在ASPI公布報告後,YouTube開始審查英語假頻道,但法語假頻道卻沒有被發現。世界報向YouTube提供了8個可疑的法語假頻道後,平台註銷了其中7個,但沒有給予任何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