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國央視記者王志安上網路節目「賀瓏夜夜秀」,不但以歧視性態度評論台灣選舉,更嘲諷身障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罕病律師陳俊翰,引起各界撻伐,移民署認定他在台期間涉嫌違反法規,廢除他的入境許可,管制5年不得來台。王志安26日開直播道歉,還酸說:「我真的對不起民進黨,我到台灣之後就應該歌頌民進黨」。

王志安稍早在YouTube頻道上傳影片,標題寫著:「徹底認慫,今晚王局給所有人道歉:王局給所有人道歉 」。點開該影片,上頭卻是顯示「僅限頻道會員收看」這行字,需要先付150元加入會員才能看,引起網友譁然,不過現在已經改為公開影片。

王志安承認在賀瓏夜夜秀現場中間有個肢體動作模仿殘疾人,本想親自向陳俊翰道歉,但陳俊翰的助理拒絕,並告知不必向陳俊翰道歉,而是要向台灣所有殘障人士道歉,他坦言:「所以我今天就通過我自己的節目,公開給陳律師本人道歉,就是我這個用肢體來模仿一個殘疾人,通過這個來批評民進黨造勢的方式是不妥當的。」

王志安並表示:「同時我也給所有台灣的殘障人士來道歉,如果在節目過程中間,這種模仿殘障人士的動作冒犯了你們,我誠懇地給各位道歉。」他提到,對賀瓏夜夜秀的節目挺歉意的,因這個節目播出之後,很多台灣網友出征,以致業配和廣告商紛紛撤資,他挺過意不去,也要對賀瓏夜夜秀這個節目表達歉意。

王志安宣稱,他在節目上的本意是「心疼殘疾人」,他當時人也在造勢現場,看到陳俊翰在台上演講6、7分鐘「覺得特別殘忍,這種方式對殘疾人不尊重」,明明用線上影片方式也能達到同樣目的。而他本來打算在此次的節目中槓上民進黨,但如今他改主意、不戰鬥。

王志安接著對民進黨表達歉意並強調:「民進黨代表台灣民主、代表台灣民意,我在節目中間諷刺民進黨用作秀的方式選舉造勢。我又是一個外國人,一個中國的外國人,對台灣的民主說三道四、批評民進黨,我說句實際話,實在是有點自不量力。」

王志安指出:「尤其我還在節目中間說,這個中華民國代表中國,那不就是說,民進黨這些人都是中國人嗎?那你想想,人家民進黨從來就是認為,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連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都說中華民國憲法是災難,我還把中華民國的憲法所表示的內容在節目中講出來」。

王志安續指:「那你想一想,這確確實實非常不對呀,我這兩天也反思了,我真的對不起民進黨,我到台灣之後就應該歌頌,歌頌民進黨。整個台灣民主制度不但是華人之光,還是世界之光、還是亞洲之光、還是宇宙之光。對吧,它就跟那法輪功一樣,它都是宇宙之光,這才對呀,我怎麼能批評台灣呢,怎麼能批評民進黨呢?」

王志安感嘆:「我作為一個從來沒選舉過的人,從中國來的人,我怎麼能對台灣的選舉制度指手畫腳呢?太自不量力了。」他指稱,從台灣回來(日本)的時候還曾經發文,這次去台灣感覺特別溫暖,因為很多台灣人給他那麼多幫助,見識到那麼多的善良。

王志安聲稱:「我是一個來自中國大陸的人,我在台灣看完選舉之後,我說所有講中文的地方都是我的故鄉,言下之意我是說台灣也是我的故鄉,我大陸回不去了,我至少還有台灣,可現如今台灣我也回不去了,我還是希望終有一天我可以回到台灣這片土地。」

旅居日本經營自媒體的王志安也抱怨,在日本經營的公司包括地址、公司法人號碼等個資通通被公布上網,這是很可怕的,他去報警,請求日本警方提供保護。他也希望身為人權律師的陳俊翰把眼界放大一點,譴責講出「支人支語」、「支那」等歧視語言的《賀瓏夜夜秀》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