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人王志安以「第三地中國籍人士」申請來台觀光,卻上網路知名脫口秀節目「賀瓏夜夜秀」錄影,評論台灣的選舉就像是一場「秀」,提到把殘疾人士推上台,做出顫抖的樣子喊出「支持民進黨」,譏諷罹患罕病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俊翰,引起輿論撻伐。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直言,任何人都有資格評論台灣的選舉,但王志安的言論已經超出了政治評論的範圍,觸犯了台灣社會的底線,在任何民主國家都是不被允許的。

矢板明夫24日晚間在臉書發文寫道:「首先,我認為任何人都有資格評論台灣的選舉。但是,王志安的言論已經超出了政治評論的範圍。透過模仿諷刺身障人士的動作、語言來搞笑,屬於對弱勢群體的攻擊,在任何民主國家都是不被允許的。如果有類似的言論或動作在日本的電視上出現,那絕對是一樁大事。有很大機率該節目會被永久停掉,甚至電視台的主管都有可能被迫辭職。」

矢板明夫強調:「二十多年前,我當記者的第一個星期,接受的新人教育就是『可以批評,但絕不能岐視』。在這裡,我想重溫一下批評和岐視的不同。我們可以批評或諷刺某位知名人士的言行不一、不作為、無能、說謊。因為這些指控都和這個人的主觀行為有關,是他自己要負責的。但是,我們不能對一個人的種族、膚色、出身地、疾病、或某些身體特徵進行冷嘲熱諷。因為這些都是他無法改變的。就屬於歧視。」

矢板明夫進一步指出:「而且,批評的對象一定要是有權有勢的大人物。沒有必要針對芸芸眾生,特別是弱勢群體。然而,在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缺乏的正是這些人文關懷。」他並提到:「王志安出身的中央電視台,有一個最著名的節目叫『春節聯歡晚會』。過去經常有一些藝人,表演時模仿身障人士的特點來搞笑,在中國非常受歡迎。但是,到歐美演出時,卻收到了很多差評。」

矢板明夫表示:「王志安雖然已經在日本生活了,但是他的意識、還有很多央視的價值觀,依然存在。比如說,他至今仍然認為,是因為他批評了台灣的執政黨,所以才受到了打壓、節目的製作人才被迫出來道歉。這就說明,他對台灣的社會也不了解。完全是因為他的言論,觸犯了台灣社會的底線、引起了眾怒。民進黨並不是共產黨,節目的製作人才不會在乎得罪民進黨呢!打開台灣的電視,罵民進黨的節目比比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