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國央視記者王志安上網路節目「賀瓏夜夜秀」譏諷身障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罕病律師陳俊翰, 招致各界撻伐。王志安26日開直播道歉,卻語帶酸氣表示:「我到台灣之後就應該歌頌,歌頌民進黨。」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直言,王志安的作為挑戰了普世價值,連這一點都弄不明白,今後在自由民主社會可能還要栽跟頭。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寫道,王志安在網路上發布了影片,對陳俊翰、賀瓏夜夜秀、以及民進黨表達了歉意。王志安聲稱這幾天他和他的團隊受到了人肉搜索和人身威脅、個人信息被公開,讓他感到十分不安。他覺得非常對不起他的團隊。對此,矢板明夫深表同情並表明堅決反對網路暴力,希望王志安和他的團隊能夠平安。

矢板明夫分析,王志安對陳俊翰的道歉是中肯的。如果他能夠早幾天,做出這樣的道歉,事情不可能鬧得這麼大。正因為他在X(前推特)平台上的發文不停地轉移焦點、推卸責任,甚至說出「要申請美國國籍,看哪個台灣的執政黨敢不讓美國人入境」等等蔑視台灣主權的言論,激怒了整個台灣社會,才使他受到了來自全世界如此之多的口誅筆伐。

矢板明夫強調,不管在日本還是台灣,公眾人物說錯話是常有的事。只要能夠及時道歉,大家都不會落井下石。但是,王志安失言後,還一直以「居高臨下」的態度,強硬回懟。這種危機處理的方式,與自由民主社會的常識,格格不入。這是這次問題鬧大的,最重要的環節。

矢板明夫指出,王志安還對「賀瓏夜夜秀」團隊表達了歉意,但這沒有什麼意義。賀瓏夜夜秀是台灣在地的節目,應該有尊重人權的意識和底線。把王志安模仿身障人士的片段播出,是這個節目不專業的呈現。受到批評,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這個節目一直以來就過份追求流量,有很多值得反省的地方。

矢板明夫續指,王志安向民進黨道歉,態度非常不誠懇。他說:「我應該讚揚台灣的民主、讚揚民進黨才對」。語帶酸氣。說明他對台灣的民主還是不理解。到現在為止,他還是認為,是民進黨在打壓他。對此,矢板明夫直呼:「這真是天大的誤會。」

矢板明夫解釋,這件事自始至終,如果民進黨的做法有瑕疵,台灣的在野黨早就召開記者會譴責民進黨了。今天,不管是國民黨還是民眾黨,也都在譴責王志安。那是因為,王志安的作為,挑戰了普世價值。如果他連這一點都弄不明白的話,今後在自由民主社會做自媒體,可能還要在別的地方栽跟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