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番路鄉觸口村「天長地久吊橋」是許多熱戀情侶必遊的景點,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天長橋」因橫跨八掌溪上游溪谷,常年沖刷導致橋墩老化,有高崩落風險,所以將於2月底進行封閉改建,「地久橋」正設計規劃,封閉時間另行公告。

在台18線入口處,是進入阿里山山區的門戶位置,「天長橋」就位在此處。而距離天長橋10分鐘的地方,還有一座吊橋,稱為「地久橋」,天長在上,地久在下,兩橋相距不遠。古時候有傳說,情人攜手走過這兩個橋,便能白頭偕老、永浴愛河,是許多熱戀情侶必遊的景點,加上這裡依山傍水、環山繚繞,吸引不少遊客前往遊覽。

阿管處副處長陳榮欽表示,天長、地久橋使用多年,經多次檢修,仍有吊橋構件老化的情形;同時考量到此處遊客日益遽增,為提升當地旅遊品質及安全問題,有全面整修的必要,「天長橋」甚至必須規劃暫時封閉,期待在改建完成後,使吊橋成為當地更優質、更具文化特色的旅遊景點。

陳榮欽說,考量到預算分配以及效益最佳化,「天長吊橋」將暫緩施作規劃,評估因它的位置位於陡峭河岸邊坡,為了橋址安全,有封閉的必要。於2月1日起限制通行人數由45人下修至10人,並於2月29日起進行全面封橋。

距離「天長」橋10分鐘的地方是「地久」橋。古時有傳說,情人攜手走過這兩個橋,便能白頭偕老、永浴愛河。   圖:取自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