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立法院即將開議,2月1日更將進行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國民黨昨呼應民眾黨,正式拋出國會改革五大方案。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4日)主持國民黨中常會期間則表示, 實際上,這些國會改革方案很多都是民進黨過去多年的主張,但民進黨成為多數黨之後,就完全拋諸腦後不願意實現。

國民黨提出的國會改革主張,包括:國會正副院長選舉須採取記名投票的國會陽光法案修法;總統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成為常態;各獨立機關乃至行政首長之人事任命及解任應受國會強力監督;推動國會調查權和聽證權;制訂藐視國會罪等。

朱立倫表示,22日國民黨邀集全體新當選的立委舉行談話會,期間展現國民黨團結氣勢與改革決心,全體一致共同推舉韓國瑜與江啟臣代表國民黨於2月1日參選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兩人不僅兼具資深與實力,更能隨時能夠反映民意。

朱立倫喊話,國民黨在這場選舉中必定清清白白、實實在在、團進團出,54位黨團成員將全體一致,成為既團結又能快速回應民意的在野黨,國民黨也陸續提出多項改革法案,將永遠與人民站在一起。

朱立倫表示,韓國瑜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已陸續表達國會改革的主張跟決心,昨天也表達了五大改革方案,相信也清楚回應了包含民眾黨朋友在內的各方對國會改革的想法。實際上,這些國會改革方案很多都是民進黨過去多年主張,但民進黨成為多數黨之後,就完全拋諸腦後不願意實現,所以,今天靠國民黨團結的在野黨,大家一起來推動這些改革法案,共同團結力量代表民意。

朱立倫指出,未來不只有正副院長選舉,國民黨作為國會最大黨,代表多數選民對他們的寄託,他們將不斷提出民眾關心與國會改革法案。近日立院黨團已提出三大法案,包括《核子反應器設備管制法》修正草案,邁向核電延役;陳菁徽領銜的《人工生殖法》,保障更多婦女權益;今天也提出《不在籍投票法》,盼朝野政黨重視人民,不要像民進黨過去嘴巴講一套、實際作一套,真正能夠展現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