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採購合約昨日公開後,引發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的質疑,他指出高端疫苗在2021年7月19日取得EUA 的隔天,就和疾管署簽訂了更加保密的合約,並認為此舉有隱情!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今(17)日出席記者會時表示,食藥署在7月18日召開專家會議已決定高端疫苗取得EUA結果,但不會主動通知廠商,並說明「這是一個固定的程序!」

疾管署昨舉行臨時記會,署長莊人祥昨(16)日在記者會上解釋,2021年6月8日,高端表示在採購合約履行過程中,將會提供許多原物料相關的資訊,但這些資訊為國外供應商的機密,例如原物料的價格等,因此建議雙方參考國際間的做法,在原有合約的基礎上再增加保密條款,並要求雙方都要負起保密義務,該保密合約於同年7月19日完成簽署,保密期限為5年。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卻反認為這個時間點非常「詭異」,他表示高端疫苗在取得 EUA 之前,就已經引發了很多爭議,中研院院士陳培哲也因為高端免疫橋接方式的爭議,而辭去審查委員一職,他懷疑是否是因為擔心合約曝光會影響EUA的通過,才急忙簽下保密協議。

吳秀梅對此表示,採購合約是甲、乙雙方共同合意的結果,且對任何廠商都一視同仁,不只是高端一家如此規定,「保密條款所有合約都有」。她說明,食藥署在7月18日召開專家會議審核高端疫苗的情況,但不會主動告知廠商結果,不過廠商可以自行詢問。她也強調,這是一個固定的程序,所有申請EUA的疫苗都是這樣處理的。

根據食藥署2021年7月19日的新聞稿,高端疫苗專案製造申請案已於2021年7月18日經由國內各領域專家進行審查與討論。專家們來自化學製造管制、藥學、毒理學、臨床醫學、公衛、法律及醫學倫理等相關領域。審查結果顯示,高端疫苗的中和抗體水準與國人施打AZ疫苗的水準相當,符合食藥署公告的「新冠疫苗專案製造或輸入技術性資料審查基準」的規定,而且安全性數據沒有發現重大的安全問題。

至於當初是否因為急需高端疫苗而加速EUA審查的流程,吳秀梅指出,整個傳染病疫情是否符合緊急公共衛生事件,疾管署最清楚!食藥署的角色,是對產品進行審查。另因專家審查的EUA會議為衛福部內部會議,疾管署也派人出席,並主要說明此項審查是否符合藥事法第48條之2所謂的「因應緊急公共衛生情事之需要」,符合才會進行後續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