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在本月13日落幕,民進黨賴清德打破總統直選以來單一政黨執政不超過8年的魔咒,順利當選總統,但民進黨立委這次沒有過半,只拿下51席。作家溫朗東今(16)天表示,綠營這次其實選得很差,若再輕忽下去,4年後可能又一項規律被打破,就是賴清德變成「賴一屆」。

溫朗東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如果沒有現任總統蔡英文加持,賴清德連40%都拿不到。4年後少了蔡英文光環,賴清德還剩多少票?過去百萬青壯年選票,現在改投柯文哲,該怎麼挽回?

他表示,綠營最強的,不是官,而是民,民間守護台灣的力量,俗稱的1450,熱情的台灣人,共同築起護國神山。但搶救王義川活動,激起民間熱情,卻沒有獲得競選團隊的重視,不給糧草,不給舞台。潘孟安子弟兵徐富癸成功當選,他雖感欣慰,但他也不禁要問,賴清德到屏南幫徐站台7次,其他艱困區候選人有獲得這樣的待遇嗎?

他說,自己跟盧秀燕交手兩年多,對她的底細一清二楚,越是了解,越知道她的強悍。不管怎麼揭弊,她都能巧妙卸力。侯友宜會養一堆局處打手來吵架,盧秀燕則是身段軟,能避就避,該道歉就道歉,絕不讓弊案延燒。等到綠營氣勢轉弱,再拿捷運藍線來反打,把圖利地方家族、經費暴漲導致的路線問題,講成是中央的責任。

他認為,盧秀燕用人的精明,遠在侯友宜之上。盧秀燕拉住蔡壁如,就是抓住柯文哲的軟肋。柯文哲過往的事蹟,如何收買網紅,蔡壁如一清二楚。柯四年後要出來三角督,被盧秀燕收編、擊潰的機率很大。

他質疑,4年後,民進黨已經執政12年,3成鐵綠不動如山,但1、2成的搖擺票,如何說服他們投給綠營?難道只能寄託希望在盧秀燕跟趙少康、蔣萬安內鬥?期望中國介選過度發生反效果?下一次反送中?再一次的君悅慘劇?

溫朗東說,賴團隊還沉浸在勝利的喜悅中,以為總統連任是種規律,殊不知規律是會被打破的。賴清德打破政黨輪替的8年規律,也打破副總統選上總統的規律。但這樣輕忽下去,他很擔心,4年後又一項規律被打破,賴清德變成賴一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