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中市選後情勢分析,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16)日指出,盧秀燕在台中「拿總統換立委」,民眾黨要養多大,如何走下一步,有待觀察。另有綠營人士分析,「藍白合」雖成功,但如何讓雙方支持者「心服」?白營支持者在未來將是「墊腳石」或「絆腳石」,是盧秀燕的一大難題。

蔡其昌面對有盧秀燕全力支持的民眾黨蔡壁如挑戰,4連霸之路驚險獲勝。他日前謝票時被問及藍營有人拱盧秀燕選下屆總統。蔡其昌說,未來藍營內台中市長盧秀燕、台北市長蔣萬安是目前最有機會的人選,但這是藍營內部問題,他不會多加評論。

他表示,從立委角度看,國民黨這次選得不錯,從總統角度,在台中不見得好,是「拿總統換立委」。他說,接下來端看藍如何計算政黨板塊移動,長遠發展有待觀察,不然以盧秀燕威力,總統票藍營應該要大贏,但看來並非如此。這次選後,藍、白兩陣營在台中將出現新局面,盧秀燕如何盤算,民眾黨在台中要養多大,後續如何,有待觀察,政黨板塊將重新被界定,各黨台中未來發展充滿變數。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江肇國表示,盧秀燕的政治謀略強,政治算計精準,更能夠掌握民心,雖她在市政上無好表現,但擅長運用個人特質形象,引導政治走向,所以這次台中立委選舉選得不錯。

他說,盧秀燕2018、2022、2024連續三場台中大選戰勝民進黨,在台中已無人能敵,但過去5年缺乏施政成績,台中發展緩慢,民進黨應從盧的形象找破口,讓民眾回到建設角度檢視盧秀燕,進一步檢驗其治國能力。盧塑造「媽媽市長」的特質很成功,樹敵少,但進軍中央需展現治理能力,要面對的是「自己與自己的挑戰」。

台中綠營人士分析,盧秀燕須「攘外白營、安內藍營」,「台中藍白合」成功,不代表「全台藍白合」成功,這次選舉後藍、白支持者對立依然明顯,白支持者未來是「墊腳石」或「絆腳石」,是盧秀燕一大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