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立委大選開票結果出爐,政黨票部份,僅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突破5%門檻可分得席次;上屆還有3席名額的「時代力量」名列第4,但未達3%發給政黨補助款條件。令人驚訝的是,「第5大黨」由取得12萬8613張政黨票的「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拿下,較「老字號」的台灣基進、台聯、親民黨得票都還要多;該黨在臉書粉專發文「我們不再是冷門小黨,我們是台灣top 5政黨」。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簡稱小歐盟)發文「感謝12萬8613位與小歐盟站在一起的你」,「謝謝曾經陪伴支持小歐盟茁壯的你」,讓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寫下第一次參加立委選舉成為第5大政黨歷史。

小歐盟坦言,選戰打得辛苦,但更開心這些努力跟政見有被看到,有被群眾鼓舞著,覺得有信心可以繼續撐四年下次再戰。也覺得很可惜的是因為選制上的設計,讓小黨們全軍覆沒,除了小歐盟的候選人外,讓許多關注進步議題、優秀的他黨候選人沒有機會進到國會,沒有機會得到補助款項。小歐盟宣布將於15日舉行記者會,對外公布相關詳細安排。

根據小歐盟官網紀錄,該黨於2017年籌組,2018年地方選舉推出21位「素人媽媽」參選,全台得票總排在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和無盟之後,為全台第6多得票政黨。本次首度參與不分區立法委員推薦提名,提出「建設平權社會」6大政見,提名高芸婷、林詩涵、閔柏陵等3人;最終拿下12萬票,得票率0.93%,排名第5,僅次於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擠掉台灣基進黨、親民黨。不過由於該黨本次政黨票為「1號」,是否有「地利之便」因素使得票數字拉高,有待日後比對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