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結果昨(13)日晚間出爐,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拿下超過558萬票勝選,其中高雄市開出超過80萬票,是全國第一高票,成為奠定勝選的關鍵因子之一。而立委選情部份,面對國民黨重兵壓境,選前民進黨高雄8個選區有4個選區民調陷入膠著、甚至落後,最終能夠跌破眾人眼鏡完成八仙過海,選前積極拉抬艱困選區候選人的高雄市長陳其邁,其挾帶深獲市民肯定的執政成績,也被認為是重要原因,最終讓高雄4艱困選區關關難過關關過,民進黨也再次完成立委八仙過海。

民進黨在高雄開出紅盤,陳其邁操盤輔選被認為是關鍵之一。 圖:翻攝自陳其邁臉書

投票日前,除了藍營傳統票倉左營楠梓區由國民黨李眉蓁持續領先民進黨的李柏毅以外,包括臨危受命接棒趙天麟的黃捷、鳳山區許智傑、三民區李昆澤的選情都陷入膠著,而身兼賴清德高雄競選總部主委的陳其邁,在選前密集的站台4個選區候選人,從錄製影片推薦,陪掃市場、夜市商圈到車隊掃街親自拿起麥克風拉票,最終成功把4位立委候選人都送進國會,各界普遍認為,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因為陳其邁在高雄的執政成績深獲市民肯定,從7日晚間民進黨在鳳山舉辦選前高雄最後一場造勢時,陳其邁登台所受到的歡呼,也可見一般。

陳其邁在2020補選上高雄市長後,「緊緊緊」的風格就深植人心,除了和中央緊密合作推動高雄產業、淨零轉型雙軸發展,「賽馬場變晶圓廠」打造台積電為核心的半導體產業鏈,同時在亞洲新灣區發展5G AIoT產業,為高雄未來10年的發展打下厚實基礎;同時包括輕軌成圓、國道7號在內的各項重大交通建設,廣布社會福利資源,讓高雄在2023天下雜誌的評比中,獲得六都城市競爭力第一的好成績。

此次選戰最後關頭,陳其邁挾帶亮眼執政成績單,向高雄市民溫情喊話,強調「高雄發展不能停」的策略奏效,最終除了原本選情膠著區順利過關,連國民黨原本預估可以攻下的左營楠梓區也爆出冷門,由接棒劉世芳的議員李柏毅逆轉勝出,在此次對相對不利民進黨的大環境下成功守住高雄8席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