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駐德國台北辦事處代表謝志偉,今(14)日在臉書(Facebook)對 2024 總統大選發表了一則「心得速記」,表示看完「酸宗痛」,第一時間感到左腳痛,心裏的一顆大石頭落了下來。他說,不能只看「比 2020 少 17%」!這樣會中計而扭曲賴蕭配勝出的真義。

謝志偉表示,三腳督均勢的情況下,40% 已經是超過選前民調平均值至少 5% 了,咱們誠實點:這是「難能可貴!」,不是「實在可惜!」。2020 年有香港反送中助陣。這次藍白合未成,但是不要忘記:藍營「本外合」是成功的(本省 外省)。

他表示,每次總統大選條件、局勢都不同。更別忘記 2022 年的慘敗其實是 2024 非常不利的因素 - 結果是破紀錄或創紀錄的連三執政!

中國表示,40% 不能代表多數民意。這就是「有心人」強調「比 2020 少 17%」要帶的風向!他表示,對岸不要我們看到的是:在中國及藍白(尤其是藍)卯盡全力以「賴勝 = 台獨 = 戰爭」恐嚇台灣人的情況下,賴蕭仍然勝出,意謂著台灣人對這種抹黑自由民主為「台獨」的污衊操作基本上已開始免疫。

他表示,會免疫的重要因素是蔡政府在八年任內,以「國家安全捍衛作為」強化了台灣人命運共同體的感受,以「自由民主之堅持」受到國際社會肯定而強化了國人的驕傲感及自信心,彌補了台灣被中國孤立幾十年所產生的自卑感所造成的遺憾。還有,半導體之代表性成就受到世界矚目及敬重更催化之效應,國不在小,有力就行。當然,不能漏掉賴蕭兩位的「質優」亦是關鍵因素。

謝志偉認為,以上將為台灣未來的國際參與定調,我們不是在「追求台灣的主權獨立」,而是致力於「捍衛主權獨立的台灣」。(它叫「中華民國台灣」,通稱或簡稱「台灣 / Taiwan 」。至於國會三黨不過半,將會是賴政府執政必定要面對的難題,但也會是帶動新局、整合台灣的契機,建議吾人且先稍安勿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