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疾管署今日表示,近期國內外COVID-19疫情升溫,再加上「舊版」疫苗保護力已嚴重不足,大大提升了民眾接種XBB疫苗意願。目前XBB疫苗接種人次已於10日突破百萬,11日接種人次更達到26,621人,創去年9月底開打以來單日最高。

新冠XBB疫苗迄今已累計接種102.7萬人次,其中莫德納XBB疫苗累計100.6萬人次,Novavax XBB疫苗累計2.1萬人次,兩種廠牌均安全有效。疾管署指出,目前「舊版」新冠疫苗保護力已嚴重不足,接種新型XBB疫苗保護力可提升至6至7成。

疾管署說明,根據丹麥、荷蘭、美國等國,對於新冠XBB疫苗的最新研究顯示,接種XBB疫苗能有效預防新冠疾病,保護率高達6至7成。近期各公司紛紛舉辦尾牙,以及選舉活動頻繁,病毒傳播風險上升,預期在農曆春節前可能達到疫情高峰,而「舊版」新冠疫苗的保護力已趨近於零,為了個人的健康和避免醫療負擔,成年人最好能踴躍接種。

接種院所資訊可至疾管署官網「秋冬疫苗專區」或至各縣市官網查詢。

疾管署並提醒國人,若到人潮聚集且通風不良的場所,建議戴口罩維護自身健康。出現咳嗽、發燒、流鼻水、喉嚨痛等疑似症狀,也應該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避免接觸人群,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