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用來治療糖尿病Wegovy,被發現具有顯著的減肥效果後,而被譽為「減肥神藥」!美國科學家近來又利用大數據分析發現,Wegovy還有助於預防大腸癌。

諾和諾德(Novo Nordisk)是丹麥的製藥龍頭,其研發的「Wegovy」,不僅能有效減重,還能降低心臟病的危險性20%。近來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的科學家利用大數據分析,發現Wegovy還有助於預防大腸癌,這項數據已於2023年12月刊登在《美國醫學會腫瘤學》學JAMA Oncology)期刊上。

原用來治療糖尿病Wegovy,被發現具有顯著的減肥效果而被譽為「減肥神藥」!在全球引起轟動並供不應求。因肥胖和糖尿病都會增加患上大腸癌的風險,科學家也想驗證 Wegovy 對於防止大腸癌的作用,因此以超過1億名患者的電子醫療紀錄資料庫為主,篩選出2005年至2019年間120多萬名糖尿病患者的醫療紀錄並以此做為分析。

為了減少干擾結論的相關因素,科學家將資料庫裡各種相同的特徵,例如性別、種族、年齡、社會經濟地位、就診情況等,進行比對。再將服用不同類型糖尿病藥物的患者,其所可能罹患大腸癌的機率進行比較。分析後發現:

  1. 使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2萬2572名患者中,有167人患上大腸癌;使用Wegovy類藥物(GLP-1 RA)治療的患者中,只有94人患上大腸癌,減少了44%。
  2. 與使用另一種降低血糖的藥物二甲雙胍(Metformin)治療的患者相比,使用Wegovy類藥物也降低了37%罹患大腸癌的可能性。

科學家們指出,當分析的對象僅限於肥胖或超重的糖尿病患者時,風險相對更低!與使用胰島素治療相比,使用Wegovy類藥物可以使大腸癌的發生率減少50%;與使用二甲雙胍治療相比,則可以減少58%。

Wegovy被發現具有減肥效果後即受到市場極大歡迎,其生產藥廠諾和諾德2023年第3季營收為85.8億美元(新台幣2666億元),Wegovy銷售高達13.7億美元(新台幣452.6億元),佔全營收6分之1,也讓Wegovy的生產商諾和諾德2023年股價大幅上漲近50%,該藥品再傳出助於預防大腸癌效用後,是否會再帶動股價?則仍需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