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2024總統選舉,民眾黨正副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今(12日)召開國際記者會,多數外國媒體聚焦兩岸、台美等議題。柯文哲強調,自己若當選,會在維持台美穩固關係下,與中國展開溝通。他批民進黨政府在可以與對岸合作時也在對抗,國民黨則是在與對岸對抗時也想合作,造成在處理兩岸關係上,這兩黨都得不到台灣主流民意的支持。

民眾黨正副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上午於晶華酒店召開國際記者會,吸引上百家外國媒體到場。

對於外媒提問相當關注兩岸關係,柯文哲指出,未來可見時間內,美中對抗是世界首要問題,所以每次都講「兩岸問題」,不是指台海兩岸,而是太平洋兩岸,因此,必須在中美對抗的全球架構下尋找平衡點。

柯文哲說,他相信未來不論誰當選總統,台美關係都不會改變,唯一可能改變的是跟中國相處的方法,他主張維持台美穩固關係,再以此為基礎下,願意開始與中國進行溝通。

柯文哲提到,九二共識在台灣已經污名化,台灣人民不管內容如何,只要聽到這個名詞就不高興,應該試著跟中國溝通兩邊交流,比名稱更重要的是內容,其實能與中國交流有三個層面,比方宗教、文化、旅遊、醫療一定沒爭議,可以先恢復,但若談到經濟,涉及雙方要談判,而政治層面現階段有點困難。

柯文哲指稱,他認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美中交往三個原則,「可以合作時合作、需要競爭時競爭、必須對抗時對抗」,他提到,當前民進黨政府的問題在哪裡?是可以合作時也在對抗,而國民黨的問題是,當必須對抗時也想合作,這也造成這兩黨在處理兩岸關係上,「都得不到台灣主流民意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