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4總統選舉倒數最後一天,民眾黨正副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今(12日)召開國際記者會,談及台日關係,柯主張美國、日本、台灣須建立有關國家安全的溝通平台,並掛保證自稱自己是已故前總統李登輝以外,「我是對日本最親善的台灣政治人物,因為連我兒子現在都在日本念書」。

民眾黨正副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上午於晶華酒店召開國際記者會,吸引上百家外國媒體到場。

對於有日媒詢問,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曾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蔡英文總統前幾天也說「日本有事就是台灣有事」,若柯文哲當選後,未來將怎麼發展台日關係?

柯文哲指出,自己今年6月訪日後,發現「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美日同盟有事」,幾乎是遇到的每位日本國會議員或官員都在重複這句話,那他也了解,因為大概日本超過97%能源必須通過台灣海峽,台海穩定對日本國家生存非常重要,這他可以理解。

柯文哲表示,台灣、日本、美國應當建立有關國家安全的溝通平台,這也是當年李登輝總統一直在強調的。

柯也談到,關於台日關係,「我跟你保證,我認為是李登輝以外,我是對日本最親善的台灣政治人物,因為連我兒子現在都在日本念書」。至於台日合作,柯文哲說,到目前為止在經濟上這種垂直分工模式,他覺得相當成功。

柯文哲稱,希望台灣可以參加東亞有關的區域經濟組織,不管是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或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不過有個很重要的是,參加區域經濟組織要達到互補,目前台灣半導體工業已經佔台灣GDP20%以上,他發現現在為止,半導體工業跟日本競爭衝突的很少,一個很大理由是因為我們有做垂直分工,比方我們是生產晶片,可是這種工具機或原料生產是日本負責。

柯文哲強調,兩個國家合作,最重要是互利,想辦法從根源減少衝突。至於文化、旅遊這些沒問題,事實上相信日本也知道台灣是全世界對日本最友善國家,應該只要去既有良好基礎繼續做下去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