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接受媒體專訪,並拋出「兩岸關係要相信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信習論」,引發輿論喧譁後,並未受邀參加今(12日)晚的國民黨選前之夜造勢。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則稱,他揣測,如果邀請馬英九出席,以馬英九的個性一定會解釋為什麼講那句話,萬一馬英九解釋,卻被人家從中挑到任何一個語病就很麻煩。

就馬英九恐淪藍營「票房毒藥」,因此未受邀出席晚間在板橋第一體育館舉辦的國民黨選前之夜,甚至傳出是「被取消」出席選。趙少康回應,這是主辦單位的安排,因為馬英九說了跟習近平信任或不信任的問題,網路上沸騰,可能有人擔心會影響國民黨的選票,因為在這時講任何一句話都很敏感。

媒體追問,傳出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親自打電話給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要求別讓馬英九出席?趙少康表示,他不知道,侯友宜沒有跟他商量這件事,這件事的源起他也不清楚;但他認為,他們就是擔心,若馬英九出席選前之夜,非要解釋那段話的意思,講半天,到時候搞不好更糟。

趙少康也說,民進黨很會見縫插針,所以在這個時候不要有任何意外,平平順順過去就好了,這可能是主辦單位的考慮。

至於國民黨被認為選前明顯操作棄保效應。趙少康表示,他們當然希望選票集中,但他們不談棄保,因為棄保對選民或友黨都不禮貌,讓選民自己做最後的決定,如果覺得民進黨過去8年做得很好,就繼續選民進黨,民主政治就是這樣,做得好就繼續做,但若覺得民進黨過去8年做的不好,而且未來會更不好,目標是希望下架民進黨,當然要集中選票,

趙少康還說,如果若賴清德當選,兩岸會比現在好嗎?大家都看得清楚,只有台灣一部份的選民,因為意識形態、省籍、統獨,就把自己的眼睛模糊起來,故意看不清楚,但道理其實非常簡單。若選票不集中,不一定就不能下架民進黨,但難度總是比較高一點,國民黨很有信心,這次國民黨到各地,民眾的反應都非常強烈,這表示民眾生活的壓迫、經濟的壓力、生意的壓力非常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