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將進入倒數黃金周,「中霸天」台中市長盧秀燕成了關鍵角色,不僅為「侯康配」打下堅實基礎,也連帶拉抬幾位小雞,至少有四個原是民進黨立委的選區都拉起警報,包括第二選區(沙鹿等五區)、第四選區(西屯南屯區)、第五選區(北區北屯)及第六選區(中西東南區),藍營如果能搶下二席,至少可與民進黨平秋色,若再超前搶下第三席,真的就是豬羊變色了。

藍營操盤者分析,侯友宜雖擔任警界最高首長,但從政後仍侷限於北部,趙少康更是脫離政壇近卅年,能否跨出北部成重要挑戰。盧秀燕不僅在侯友宜聲勢最低迷、藍營內部尚未凝聚時,站出來表達「挺侯」意志,更親力親為整合台中市議會、立委、黨部、派系、青年五大系統,藉以規劃行程為侯打造舞台。

盧秀燕多次為民眾黨立委候選人蔡壁如站台,將台中第一選區(清水等五區)經營為「藍白合示範區」,盧秀燕以「我的好朋友」稱呼蔡壁如,消弭了民眾黨支持者在君悅飯店那場鬧劇後對侯友宜的反感,將藍白矛盾轉化為「共同反綠」的在野團結精神,展現出藍營的主導地位。

綠營原本認為除了蔡其昌、何欣純,張廖萬堅都是選情較穩定的區域,但經過盧秀燕大力拉抬下,國民黨幾位新人的氣勢愈來愈旺,尤其是中四選區(西屯南屯)的廖偉翔,連續多次提出對高端疫苗相關的問題,讓對強原本相強勁的民進黨現任立委張廖萬堅的危機感愈來愈大。

林靜儀顏寬恒兩年內二度交手

目前被列入選情膠著的有四個選區。第二選區(沙鹿等五區)經過2020年陳柏惟「砲灰淹沒消波塊」讓選舉不曾輸過的台中顏家首度跌一大跤,2021的「刪Q」成功,到2022年初中二補選幾乎把顏家許多秘密全掀開,這裡已經成為全國矚目的選區之一。民進黨現任立委林靜儀在兩年內二度與國民黨提名的顏寬恒交手,但這次未能像中二補選時是全國媒體的焦點,林靜儀還能夠為綠營保住這得來不易的一席嗎?

林靜儀與顏寬恒兩年內二度交手。新頭殼合成

地方政壇認為,2020年顏寬恒會落敗,輸了5073票,差距並不算小,而且是五個行政區全輸,當然包括顏家本命區沙鹿,原因不外乎當時太輕敵,認為陳柏惟是空降,而且不是掛民進黨,所以「標哥」顏清標把過多重心移往支持韓國瑜選總統,而那時「反送中」的氛圍讓韓國瑜從2018年時的「雲端」直直滑落,不僅自己的總統夢沒實現,還拖垮眾多小雞,顏寬恒就是其一。

而後的「刪Q」罷免陳柏惟,起因當然是陳柏惟的言行引起部分當地選民不滿,自發性的發起罷免。但顏家原本說好的不介入,顏寬恒卻以義工的身分出現,讓人質疑罷免陳柏惟,就是因為顏家輸不起。而顏家對於要不要投入補選卻又躊躇不決,最後終於決定再戰。選或不選的決定不夠乾淨俐落,以致於當選民以選票換掉陳柏惟後,這些票並沒有全部都再進到顏家的票桶,落得「兩年連兩敗」的不堪下場。

中二補選失利後,顏家無時不刻為了要在2024年的選舉「再討回來」做準備,不用到立法院開會,顏寬恒更有時間勤跑選區,在地方的曝光率遠大於林靜儀。一位民進黨的市議員形容,「看到顏寬恒的次數比林靜儀還多!」

顏寬恒陣營的說法,他們所掌握的民調都是領先對手林靜儀有一定的差距。不僅民進黨把這裡評估為告急區,國民黨也認為中二應該拿得回來。不過顏寬恒的隱憂是,中二補選後惹上的官司已被起訴,林靜儀拿這點猛攻顏寬恒,甚至說「萬一顏寬恒當選,中二選區還要再補選一次」。距離投票剩沒幾天,惹上的官司絕不可能立即全身而退。

張廖萬堅重服務 廖偉翔急起直追

第四選區現任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挑戰三連霸,國民黨推出市議員黃馨慧的兒子廖偉翔,4年前張廖萬堅很輕鬆即打敗黃馨慧,但這回大環境對民進黨不利,西南屯長期以來基本盤藍大於綠,但張廖萬堅從政廿餘年靠服務取勝,對手廖偉翔宣傳力道很強而且有顏值,能否換成選票,在選戰之初還是令人存疑。

張廖萬堅重服務,廖偉翔急起直追。新頭殼合成

廖偉翔的作戰手法一再猛攻綠營的弊端,最近一次是公布高端疫苗的相關錄音檔,搶攻了媒體版面,讓高端公司不得不發聲澄清。雖然與張廖萬堅沒有直接關係,但卻也是張廖萬堅最擔心的,畢竟他是民進黨籍,必須概括承受。張廖萬堅受訪時承認,廖偉翔的知名度一直上來,兩人支持度的差距也一直縮小,但他還是有信心能綠營守住這一席。

第五選區是台中市長盧秀燕的本命區,2020年首度被民進黨莊競程攻下,但這次莊競程的確陷入苦戰。以選舉來說,通常是挑戰者會猛攻,而現任者會採取守勢,因為盧秀燕強力拉抬黃健豪,讓莊競程有高度危機感,不僅由市黨部具名掛出攻擊性的看板,也一再下戰帖要求就黃健豪過去與中國的相關言行公開辯論。最新的進度是莊競程再咬「閃躲教召、捍衛國家靠嘴砲」。

莊競程、黃健豪短兵相接

邀請辯論部分,黃健豪不予回應,但對於民進黨台中市黨部高掛看板抨擊他出席國共論壇,黃健豪並不示弱,迅速反應並且現身莊競程記者會現場反擊,而且再反批莊競程「建設零爭取」,是在第五選區罕見的街頭短兵相接。

在基層組織部分,莊競程的舅舅、資深市議員曾朝榮傾全力發揮在政壇廿多年的影響力,社團也是莊競強的強項之一,各式後援會的成立大會都展現曾朝榮的實力,這四年來是莊競程最大的後盾,一般認為以組織戰來說,莊競程能在過去的深藍選區有這種聲勢的確不容易。

莊競程、黃健豪短兵相接。新頭殼合成

黃健豪在北屯區連續當選兩任市議員,儘管市議員的選票開的並不是很漂亮,但是他的形象及學歷確實是同選區市議員中最能端上檯面者,加上年紀輕,幾波與同為年輕世代的藍營選將聯合造勢,加上市長盧秀燕一再強調要交棒給他,「看到健豪就等於看到我」,幾乎是盧秀燕自己在選,給莊競程帶來不小壓力。一般評估第五選區絕對是五五波,兩陣營會相互糾纏到投票前最後一刻。

中西東南選區戰況最激烈

在台中市八個選區中,就屬第六(中西東南)選區戰況最激烈,也是唯一現任者(黃國書)不連任的選區。藍綠陣營都派出市議員應戰,雙方幾乎天天互控,開記者會踢爆對方。這裡從2012年起就由藍轉綠,包括一次補選,綠營在立委選舉連贏四次,但這次卻戰到五五波,不到開票沒人敢預測誰勝誰負。

羅廷瑋與江肇國戰況最激烈。新頭殼合成

國民黨候選人羅廷瑋是藍營四位新人中最有戰鬥力者,連續兩屆市議員選舉都是東南選區的最高票,加上東南區的選民數大於中西區,而羅廷瑋在中西區有第一高票的張彥彤全力相挺,讓出身中西區的江肇國腹背受敵,一路苦戰。

羅廷瑋的核心幹部富台里長石國勳,被認為是如果羅廷瑋更上層樓後,市議員的最佳接棒人,但在總統大選連署階段,石國勳公開替郭台銘連署,甚至涉及對價關係,此事被江肇國揭發後,石國勳甚至直接到江肇國服務處下戰書,被指是侵門踏戶。而後石國勳決定退出競選團隊,地方認為此事的確有傷到羅廷瑋。

地方上都知道羅廷瑋的父親開老鑼牛肉麵店,綠營查出這塊地是公有地,被長期被佔用,將此事公諸於世。馬上被羅廷瑋指為烏龍爆料,拿出租約證明他們是合法承租,房東是老榮民,佔用國有地有時代背景,並且在網路上營造「羅家一碗麵的故事」,承諾如果市政府開闢兒童公園的計畫只要確定,麵店馬上搬遷,這一來一往之間,到底是那陣營佔上風?還是要等到選票開出後才能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