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投票日剩一個星期,綠藍白在選前最後一個週日不約而同由主帥親征,在高雄舉辦大型造勢活動,既要比人氣也要比氣勢,決戰南台灣意味明顯,目前高屏加起來10席區域立委幾乎全是民進黨包辦,國民黨拼盡全力尋求1至2席突破,總統選情藍白形成相互搶票的局面,形勢對民進黨有利,高雄市長陳其邁揚言要以上屆蔡英文在高雄市拿到109萬為目標,希望替「賴蕭配」得票創下紀錄。

陳其邁特別挑選車流量大的民族、大中路口,與李柏毅併肩向過往的人車揮手拜票。 圖:取自李柏毅臉書粉專。

侯友宜全國後援總會總會長、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早在半個多月前在雄市黨部召開總統暨立委輔選工作會報時就宣布,1月7日選前黃金週將在高雄夢時代的時代大道前,當天下午3點半起舉辦3萬人挺侯康配大造勢,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高席朱立倫、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北市長蔣萬安都將親自出席,展現國民黨超級大團結的氣勢。

民進黨賴清德和蕭美琴1月7日下午6時將先到屏東縣立體育場外草皮造勢,接著7時30分再轉往高雄市捷運鳳山西站旁再辦一場,由於鳳山場腹地相當廣大,預料到場支持者輕易就可突破3萬甚至上看10萬人。

民眾黨同樣選在1月7日下午6時到9時,在鼓山區神農路封路舉辦「相信美好台灣、改變從高雄開始」造勢活動,但全場除了主席柯文哲之外沒有大咖,最多就是黃國昌、黃珊珊再加挺韓五虎將之一的陳清茂,而且申請的是從凹仔底捷運站博愛二路至南屏路大約200尺的狹長型路段,滿場最多就是2萬人。

高雄第六選區立委選舉被評為激戰選區。(圖左起為國民黨立委參侯選人陳美雅、民進黨立委侯選人黃捷、台派企業家郭倍宏。) 圖:翻攝自陳美雅、黃捷臉書、張良一/ 攝(資料照)

目前在區域立委中,高雄8席全是民進黨,且已經維持好幾屆,可見他們在地方實力雄厚,不過民進黨在過去4年執政包袱下,再加上第3選區及第6選區2席立委陣前換將,可能出現破口,其中是高雄市第三選區劉世芳因病放棄連任,由在地議員李柏毅出馬,與國民黨的李眉蓁廝殺激烈;第六選區趙天麟爆出婚外情被迫退選,由黃捷空降頂替,台派的喜樂島聯盟主席郭倍宏對於民進黨為了護黃捷,不惜動用司法國家隊打壓自己表達強烈不滿,並質疑高雄市政府行政不中立,並批評黃捷對選區不熟、只靠網紅聲量加持,面對郭倍宏、國民黨陳美雅前後夾擊下,黃捷勝選情況並非絕對樂觀。

郭倍宏是開拓台灣民主道路上的戰將,參選立委希望喚起民眾保家衛國,注意對面的中國無所不在的滲透。 圖:翻攝郭倍宏臉書

藍營方面,昔日挺韓五虎將之一的前高雄鳥松里長陳清茂轉向挺柯文哲,12月23日在高雄岡山舉辦4萬人大造勢,把民眾黨氣勢又拉上來,也讓國民黨大為緊張,深怕聲勢再往下走,傳聞黨中央對韓國瑜暗示,必須好好約束韓粉集中選票挺侯,如果侯沒當選, 就不會支持韓角逐立法院長寶座,等同對韓國瑜下達最後通牒,韓這幾天開始南下親自幫高雄立委候選人密集站台及掃街,傳聞有跡可循,似乎不是空穴來風。

高雄市長陳其邁充當高雄市8席立委候選人的「母雞」,在選前20多天就開始請假,全心為小雞輔選,陪著到處站台、車掃,比自己選市長還緊張,甚至到也到其他縣市幫忙黨籍候選人造勢,幾乎使出渾身解數,喊到聲嘶力竭,不但要力保高雄「八仙過海」,也要試試自己在外縣市的魅力,為日後更上一層樓熱身。據悉,

柯文哲努力在高雄突破困局。 圖:民眾黨 / 提供(資料照)

在總統選情方面,藍綠板塊雖然在2018年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時有大幅波動,但接下來的2020總統盤又回到綠大藍小的局面,即使前年陳其邁與柯志恩的市長大戰,綠營都還贏將近30萬票,基本盤已然回歸而且在陳其邁運籌帷幄下更加穩固,雖然今年民眾黨異軍突起,但在高雄比較難撼動綠營的鐵票,反倒是可能搶到更多中間偏藍的票,如果最後沒有出現棄柯保侯的效應,對民進黨也算加分。

屏東立委屏北選區的鍾佳濱連任之路,遭遇國民黨前議長之子,現任縣議員黃明賢挑戰,黃明賢在新聞上發動猛烈攻勢,批鍾在立法院怠忽職守,鍾佳濱則回應不想蹚口水戰的渾水,預料在藍綠對決的態勢下勝負將會相當接近。

屏南選區立委雖名義上是民進黨的蘇震清,但他4年前以無黨籍當選,卻因SOGO案遭羈押交保而退黨,一審判10年,連任路斷,由擔任助理的兒子蘇孟淳接棒參選;而民進黨原本提名的許展維因捲入弊案退選,臨時徵召潘孟安核心幕僚徐富癸上陣,藍營本來可以趁綠營分裂坐收漁翁之利,但蘇清泉名列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後,國民黨放棄提出人選,轉而在檯面下與蘇陣營合作。

侯友宜(中)將率國民黨大咖南下高雄大造勢。 圖: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提供(資料照)

新人徐富癸雖是潘孟安人馬,但知名度不高,從前年屏東縣長潘欽點的周春米僅以一萬餘票險勝國民黨的蘇清泉後,過去的五星級縣長已出現「人走茶涼」的窘態,這次泛綠兩名政治新人互打,徐打著「正綠」旗幟鞏固基本盤,蘇標榜「在地聯盟」拓展票源,泛藍和中間選票流向將形成勝負關鍵。

在總統盤方面,隨著國民黨在蘇清泉經營下稍微帶動氣勢成長,屏東已不再像過去幾屆統大選綠色鐵板一塊或綠到出汁,但綠大於藍的政治版圖也不會改變,畢竟總統局比較單純,不像縣長局牽涉到地方派系或家族之間的複雜利益糾葛,應該不至於再出現前年藍綠票數如此接近的情況。而民眾黨目前在屏東聲勢仍弱,對大局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且核心幹部不少都是原來藍營的人士,緊要關頭會不會歸隊,恐怕還有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