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最終選了令外界有些意外的黨籍不分區立委、「新光大公主」吳欣盈擔任副手,吳僅有1年的立委資歷,雖積極想讓外界看見擁有金融、國際等專業背景,達成與柯文哲互補的形象;卻陸續發生嗆媒體、被爆英國有豪宅、脫口「我們中國人」等爭議,黨內憂心她的政治敏感度不足,口說能力表現也未如預期,再加上家族背景包袱,恐成幫柯「扣分」的人選。

回頭看這段時間吳欣盈的表現,吳曾說,自己到登記前3小時才被通知擔任副手;媒體提問,出任副手有無與家人討論?吳欣盈嗆:「你當記者有問過爸媽嗎?」;擔任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主持會議遲到,吳批媒體扭曲、騙一般百姓;政見發表會提台灣人愛喝Johnnie Walker,之後受訪稱是「我們中國人辦桌時,應該會喝的東西」等。

吳欣盈先前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被問到參選的決定有無徵詢政壇前輩或詢問任何人,了解副總統應該扮演什麼角色?吳直言「沒有」,更透露當時知道有幾個人會被考慮,要她資料拿來整理一下,「主席就是電話講講就掛了」,自己把它當成一個交辦事項完成。辯論會上問A答B、對不熟的議題回答明顯很吃力,觀察從去年11月24日登記參選到現在,吳欣盈的許多言行,都一再讓人質疑她的政治歷練不足,當初只是因為獲不分區提名而有機會擔任立委,但到了總統層級的選舉,根本還沒準備好。

黨內人士分析,對支持者而言,吳欣盈算是個可以被接受的人選,有財經、國外經驗,跟柯也有互補性。一開始,也期待吳的這些特色可以被凸顯出來,但發現吳在口說表達上無法到位,也限制住她發展的空間,「原本一個概念可以講得很感人,也被打折了」,導致大家無法聽得太懂她想表達的,這也是當初評估這位人選時,意外沒特別想到的部分。

黨內人士指出,在黨內團隊溝通上,「吳欣盈很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會更需要時間磨合,但副手人選應該需要的是「即戰力」,目前呈現的感覺卻好像很倉促、準備不足,的確也讓部分支持者比較擔心。不過,在最後衝刺階段,團隊希望吳欣盈能發揮過去保險業務員經驗,展現更多親切、真誠的應對進退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