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大選「決戰中台灣」的話題就會被熱烈討論,主要原因就是台中市及彰化縣在近年無論總統、國會或是縣市長選舉結果,一直在藍、綠之間擺盪,因此台中市及彰化縣被稱為是「搖擺州」。2024年總統大選是繼2000年之後,再一次的三腳督,「搖擺州」選票的動向對於大選的結果更顯重要。

柯盈、賴蕭、侯康與中部均無淵源

2024總統選舉,藍綠白三組陣營的六位候選人,從政之路都不是出身於中部,扯得上直接關係的頂多是蕭美琴出生地在彰化關縣和美鎮,但她從政後不曾在中部經營過。相對來說,三陣營想要在中部拿到足以致勝的票選,一定得靠是現任或曾任地方首長,或是地方民代擔任作戰指揮官發揮在地的影響力。

盧秀燕是藍營最強母雞。國民黨台中市黨部/提供

要左右中部選情,最具關鍵性的KEYMAN非台中市長盧秀燕莫屬。盧秀燕是台中市升格直轄市後首位連任的市長。2022年台中市長選舉,盧秀燕狂掃了79萬9,107票,得票率是59.35%,比蔡英文4年前在台中市的得票率56.95%還高。加上各項施政滿意度調查,盧秀燕從5年前就任時的後段班逐步爬升,並且一舉超越藍營內長期居排頭的新北市長侯友宜,當前已經是藍營全台的最強母雞,甚至民眾黨的立委候選人蔡壁如也要向盧秀燕靠攏。

中彰投縣市長目前都是國民黨籍,加上有盧秀燕的外溢效應,理論上國民黨的「侯康配」應該要在中部取得絕對領先位置。但是依各媒體選前最後一波封關民調的結果來看,多數的民調結果都是民進黨的「賴蕭配」居於領先,「侯康配」居次,是而且有半數的差距超過誤差範圍,只有少數幾家是「柯盈配」些微領先「侯康配」,暫居第二名。

侯康配為何在中部衝不到第一?

是什麼原因導致「侯康配」無法在有地方執政絕對優勢的中部搶不到排頭的位置?立委選戰中的「藍白合示範區」就在台中市,因而稀釋掉原本應屬於藍營的選票。國民黨在台中市第一選區(清水等五區)沒有提名候選人,全力支持民眾黨提名的蔡壁如,不僅盧秀燕多次與蔡壁如同台,甚至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排名第一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親自來到選區清水為蔡壁如舉辦「廟口開講」,同一場合也讓原縣區紅派掌門人張清堂、台中市議會議長張清照兄弟首度公開支持蔡壁如。

韓國瑜為蔡壁如到清水舉辦「廟口開講」。蔡壁如競總/提供

選民看到蔡壁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蔡壁如在中部等同於是柯文哲的分身,蔡壁如宣布參選以來,活動範圍早就不侷限於自己的選區,她和藍營四位年輕選將羅廷瑋、黃健豪、廖偉翔及林家興的聯合造勢或舉辦記者會不下十餘次,與隔壁選區(中二)的顏寬恒亦非常有默契,曾一起會勘災情,相互去對方的場子站台,於是有了顏寬恒不顧黨中央的禁令,12月16日在柯文哲參加蔡壁如廟口開講同一天,與柯文哲在沙鹿夜市「巧遇」。

藍白合示範區在台中

這些藍白選將不管是同台、還是巧遇,都在在落實了「藍白合示範區在台中」,的確就是柯文哲在中部聲勢不墜很大的原因。此外,民眾黨在台中市目前靠3位市議員站在第一線打陸戰。長期支持柯文哲的無黨籍市議員陳廷秀,雖然未入黨,但絕對是柯文哲的頭號鐵粉。他當時力促總統局藍白一定要合,在藍白合破局後一度很傷心,不過他並沒有因此棄柯文哲而去,他的選區在清水、梧棲及沙鹿,前兩個行政區是蔡壁如的選區,立委部分陳廷秀自然大力相挺。總統部分並沒有倒戈去支持侯康配,持續力挺柯文哲。

柯文哲在台中的聲勢一直不弱。蔡壁如競總/提供

民眾黨另外一位要角市議員陳清龍,數月前受柯文哲的邀請加入民眾黨並且列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排名14。陳清龍公開宣稱,他不敢說柯文哲一定會贏,但在他所負責的潭雅神豐原后里及山城四鄉鎮,選票開出來一定很漂亮。空戰部分交由全國競選總部,他在地方除了配合黨部,也動員自己的組織,要全力在陸戰拚出成績。

陳清龍不諱言,他被列不分區立委第14名,等於是第二輪的安全名單,理論上會在2026年初遞補為不分區立委,若兩年後江啟臣能夠成功接棒盧秀燕,當選台中市長,豐原山城的區域立委補選,「我絕不缺席!」

第三位則是市議員江和樹,同時也是民眾黨台中市主委。江和樹是大里、霧峰區選出的市議員,從屯區到鄰近的中西東南選區,算是他的責任區,他早早就公開支持國民黨提名的羅廷瑋,只要柯文哲進入他的責任區,江和樹都展現極強的動員力,也是對於凝聚柯文哲支持者的向心力功勞不小。

12月30日在台中市東區樂業路上,前韓粉陳清茂為柯文哲辦了一場造勢晚會,不僅會場內大爆棚,還外溢到週邊道路,到場的支持者有多少?從3萬到6萬的說法都有,整體氣勢絕對不會輸給賴蕭配、侯康配在台鐵新烏日站前廣場的大造勢,而且藍綠兩陣營的大造勢絕對都是動員而來,現場的年齡層也都會偏高,而柯文哲的大造勢明顯都是年輕人居多。

甚至有一種無法證實的說法,在中部地區柯文哲的賭盤賠率愈開愈低,甚至提早封盤,原因就是柯文哲的聲勢一直起來。如果從前立委黃國昌在聖誕夜前到逢甲夜市意外吸引大批年輕人聚集力挺的情況來看,柯文哲在中部的爆發力的確不容小覷。

黃國昌在逢甲夜市意外吸引大批年輕人。取自黃國昌TY

聖誕節前一天黃國昌到台中海線幫蔡壁如造勢,結束後單純想到逢甲夜市幫民眾黨多多宣傳政黨票,沒想到許多支持者尤其是學生族群,得知黃國昌有此行程,自發生的製作海報到場聲援,人數多到黃國昌自己也嚇一跳,原本只想沿街走走,但支持者聚集的實在太多,大家都想聽黃國昌發表最新選情看法,黃國昌只好趕緊請人去買麥克風,否則站在最外圍的人聽不到黃國昌的聲音,而這支影片在放上網路後,光是在YT頻道一星期就累積了17萬人次的點閱。由此可見,柯文哲至少在中部絕對有實力與藍綠兩陣營三分天下,而且會不斷外溢。尤其在民調封關後,柯陣營的空戰更能在不受民調干擾下全力發揮。

賴蕭配在台中市得票應有樓地板。民進黨台中市黨部/提供

民調居於領先但差距一直拉不開的賴蕭配,在台中能拿到多少選票?去年底的台中市長選舉是一個觀察指標。代表民進黨參選市長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拿到38.93%的選票,是台中市升格後民進黨得票的新低,也可以視為是綠營在台中市的樓地板,這個百分比約略等於目前賴蕭配的支持度,另外的六成則是由藍白兩陣營去搶。